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上市公司堆钱热捧 期货牌照渐成金矿

上市公司堆钱热捧 期货牌照渐成金矿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5月24日08:36

核心提示:在期货业发展突飞猛进的同时,资本并购的暗流涌动,尤其是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热衷于参与期货公司的增资扩股和兼并收购,近一年期间的投资金额增加了66.70%。截至目前,上市公司控股和吸收合并的期货公司已经多达22家。

期货公司被跑马圈地

中利科技(002309)是刚刚与期货公司传出“绯闻”的上市公司。5月18日,中利科技发布公告,拟参与创元期货增资扩股,计划以不高于2500万元的出资,购入11%的股份。

“我们参与创元期货的增资可以看作是一种PE投资,既是公司多元化的尝试,未来也可能会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中利科技证券事务代表程娴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着重强调了意在长远的观点,“创元期货的净资产不足1亿,净利润1144.50万元,与我们上市公司相比,规模还是比较小的,这次投资主要是着眼于长期性。另外,电缆是我们公司的主要产品,每年铜材交易涉及到大量的套期保值。通过参股,我们可以把套期保值业务放到创元期货来做。”

与中利科技的浅尝辄止相比,山西证券(002500)、中国中期(000996)的相继停牌则显得意味深长。

早在山西证券停牌之初,并购格林期货的消息就甚嚣尘上,这一消息终于在5月22日得到了证实。山西证券公告称,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格林期货全部股权事项。山西证券已经全资持有大华期货,由于“一参一控”的规定限制,一旦收购格林期货成为现实,二者有望实现合并。2011年期货公司排名显示,格林期货、大华期货交易额分居58名和62名,合并之后的交易额合计将达到271亿元,一举跃居至第33名。

另一家停牌公司——中国中期在期货领域也动作不断。2011年8月,中国中期出资2223.82万元参与中国国际期货增资。9月份,已经是业内规模最大的中国国际期货,将并购目标瞄准成交额排名第5的珠江期货,这项交易在当年11月获得了证监会核准。

资本动作频繁,期货公司俨然一副进入“并购时代”的模样。中国期货业协会刘菲菲介绍,期货公司对资本的需求增加,主要是因为净资本和保证金之间的限制问题,如果希望能够扩大业务规模,必然要有相应的资本作为保障,而要在短期内扩张只能通过两种渠道——自身增资扩股提高注册资本,或者对外兼并实现交易额和营业部的增加。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认为,期货公司想要做优做强,并购是一条捷径。并购可以提高期货公司的规模效应,通过加大投入,满足客户的需求,从而提升市场占有率。

银河期货人士表示,期货公司主要是提供交易通道,随着品种的不断丰富和交易量的增加,金融网点布局、设备更新、业务和研发人员等众多方面都需要投资资金。目前增资扩股和并购现象的增多,一方面是由于期货公司规模扩张带来的资金需求,另一方面是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资本看好期货业发展前景。

在上市公司中,券商无疑对期货业增资和并购最为积极,随着未来国债期货等交易品种即将上市,全产业链将成为竞争必不可少的筹码。2011年1月,西南证券(600369)曾提出收购西南期货经纪公司,此后因为与国都证券的并购冲突不得不放弃。4月,山西证券拍卖竞得大华期货7.69%股权,从而实现了全资控股。5月,广发证券(000776)将旗下的广发期货增资至6亿元,9月进一步将注册资本提高到11亿元。8月,国元证券(000728)对国元海勤期货进行增资。9月,国金证券(600109)对国金期货进行增资。11月,中信证券(600030)旗下的中证期货获准吸收合并新华期货。

进入2012年初夏,好消息纷至沓来让期货业显得躁动不安。继刚刚挂牌的白银期货之后,大量新品种排队等待上市,就连鸡蛋、土豆这样的“家常菜”也已经纳入到了交易所的视线。5月17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支持符合条件期货公司上市”的表态更增添了想象的空间。

在期货业发展突飞猛进的同时,资本并购的暗流涌动,尤其是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热衷于参与期货公司的增资扩股和兼并收购,近一年期间的投资金额增加了66.70%。截至目前,上市公司控股和吸收合并的期货公司已经多达22家。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