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动态 > *ST轻骑暂停上市 六年坎坷重组难挽危局

*ST轻骑暂停上市 六年坎坷重组难挽危局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5月17日08:00

核心提示:由于连亏两年之后,2011年继续亏损,*ST轻骑股票将于5月23日起暂停上市。*ST轻骑也由此成为沪市主板退市制度公开征求意见以来,首只被暂停上市的股票。

“踏上轻骑,马到成功”,曾经的轻骑产踏板车,在中国家喻户晓,如今却不得不面对暂停上市的窘境。由于连亏两年之后,2011年继续亏损,*ST轻骑股票将于5月23日起暂停上市。*ST轻骑也由此成为沪市主板退市制度公开征求意见以来,首只被暂停上市的股票。

此前,因连续三年亏损*ST吉药(000545)5月7日起已暂停上市,*ST吉药也是深市退市新规下第一家暂停上市的公司。

连亏三年

上海证券交易所16日公告,*ST轻骑股票交易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即2011年度)审计结果表明公司继续亏损。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上交所决定自2012年5月23日起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公告称,若公司对上证所作出的暂停上市决定有异议,可以在收到决定之日起七个交易日内向上证所申请复核。上证所同时重申,公司在股票暂停上市期间,应当继续履行上市公司的有关义务。

*ST轻骑年报显示,继2009年、2010年连续亏损之后,2011年再度巨亏1.12亿元,负债总额高达12.91亿元。

据了解,为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有效发挥退市机制的优胜劣汰功能,上交所4月29日正式公布了《关于完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也标志着中国的蓝筹股市场正式启动退市制度改革。

而该方案公布之后,一系列新指标也让一大批ST类公司风险大增。新规指出,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将被终止上市,连续3年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也将被暂停上市。而昔日的中国摩托车行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ST轻骑则因连续三年亏损,成为沪市这一规定公布之后的第一家暂停上市公司。

重组路坎坷

1993年,*ST轻骑原控股股东轻骑集团成功运作济南轻骑摩托车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这是中国摩托车行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也是济南最早的上市公司。半年后,*ST轻骑又成功发行B股,成为山东省首家发行A、B股股票的上市公司。

上市之后,*ST轻骑由于存在治理结构不完善、三不分开等因素导致轻骑集团通过各种关联交易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巨额欠款也让*ST轻骑喘不过气来,慢慢走向亏损。轻骑集团也曾宣布通过重组改善自身状况,先后与印尼韩氏集团、山东企业山水集团洽谈重组,不过都无疾而终。

2006年,济南市国资委将其所持*ST轻骑2.13亿股过户至兵装集团,兵装集团持有*ST轻骑比例为21.92%,兵装集团成为其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2008年,公司实施股权分置改革。此次股权分置改革后,济南市国资委即将持有的*ST轻骑1.65亿股股份全部转让给兵装集团。划转后,兵装集团持有*ST轻骑3.06亿股,占其总股本的31.43%。

为了推进股改顺利实施,兵装集团特别承诺:股改完成后24个月内,向*ST轻骑注入优质资产或置换相关资产,注入或置换资产将达到*ST轻骑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资产总额的50%以上,或者营业收入达到50%以上。

股改时,兵装集团和*ST轻骑董事会还共同承诺,将使*ST轻骑2008年度实现盈利。*ST轻骑2008年度确实实现净利润506万元。不过,*ST轻骑的盈利却是昙花一现,除了2008年实现盈利外,2007至2011年一直在亏损。

2010年兵装集团推出重组方案,*ST轻骑与中国长安置换资产,*ST轻骑置出上市公司全部资产和负债,中国长安置入其所持的湖南天雁100%股权;中国长安收购兵装集团持有的*ST轻骑31.43%股权,对价为置换出的*ST轻骑的全部资产和负债,重组完成后,中国长安成为*ST轻骑大股东。

不过最终重组仍以失败告终,2011年3月23日*ST轻骑召开股东大会,几乎所有议案投票结果都呈现61%赞成票、27%反对票、12%弃权票的结果,距离2/3以上赞成票仅一步之遥。(记者 周松林 李香才)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