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多公司一季度业绩预警 化纤和电子行业低迷

多公司一季度业绩预警 化纤和电子行业低迷

上海证券报2012年04月13日11:25分类:大盘解析

今日,多家公司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大部分公司出现业绩下滑或亏损,主要集中在化工纤维和电子等行业。

同处于化工化纤行业的春晖股份和ST海龙一季度都出现了亏损,主要原因都是由于成本居高不下,产品销售价格下降。春晖股份称,预计一季度亏损约1800万元,主要是受产品价格下跌幅度大于原材料价格下跌幅度、劳动力成本及电力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所导。ST海龙也预告亏损约14905万元,公司称,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公司产品销售价格出现大幅下滑,而原料价格保持高位运行,产品成本居高不下,导致出现较大亏损。

此外,电子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也不理想。士兰微今日公告称,一季度业绩同比减少60%以上,主因是受到欧债危机的影响,半导体市场总体比较低迷。在此背景下,公司主要控股子公司杭州士兰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产能利用率较低,而其固定成本相对较高,导致其利润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而TCL集团预计第一季度业绩为3000万元至5000万元,同比下降75%至85%;主要是子公司华星光电处于生产爬坡阶段,且行业市场环境欠佳。受到全球手机市场需求放缓和智能手机产品客户认证延误,TCL通讯手机销量没有达到预期,另外,公司收到的项目补贴减少。

除了上述两大行业之外,钢铁行业和水泥机械制造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也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太钢不锈称,一季度利润为13526万元至22543万元,同比下降50% 至70% ;主要是受国际经济持续低迷,国内经济增速下降,市场需求萎缩,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影响,产品价格长期处于低位运行,而原燃料采购成本居高不下。

ST唐陶称一季度盈利约466万元至666万元,而去年同期盈利1332.53万元。业绩下降主要是公司水泥机械设备制造业务受水泥项目开工不足影响,盈利能力下降;同时主要合同本季度未到执行期,导致利润下降。(记者王炯业)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