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逆预期”上涨显示市场内在强势

“逆预期”上涨显示市场内在强势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4月13日08:58

世基投资王利敏

在几乎一边倒的看空声中,近日股市连连上涨,昨日沪市甚至拉出大涨41点的中阳,一举将股指推高至市场公认的强阻力位2350点。这种与多数人预期相反的走势究竟意味着什么?

近期股市最令人大感意外的不是指数的涨还是跌,而是来年连连出现让人预料之外的上涨,有人将此称之为“诡异式”上涨。

先是本周二下午1点45分左右的急速拉升。由于周一的下跌带来的人气涣散,周二股市的多数时间处于不断下跌的势头中,股指已经跌破了上两个交易日刚刚收复的5日均线,但随后出现的几波拉升,迅速将原本大跌27点的股市最终上涨了20点收盘,一口气拉升了47个点。据说盘后许多人反复找原因,一直找不出原因。随后是本周三的低开高走。由于隔夜欧美股市大跌,当日沪市低开19个点。对于以往跟跌不跟涨的A股来说,当日出现下跌似乎是必然的。但最后沪市却罕见地低开高走,最终上涨了3个点。随着隔夜欧美股市上涨,昨日A股出现上涨,看来是很自然的事,但耐人寻味的是,午后股指却大幅度上涨,沪市最终大涨41个点,且高收于被市场普遍视为强阻力的2350点。

尤其是昨日的大涨,虽然盘后出现证监会3月份新批11家QFII机构以及媒体公布的3月份新增信贷超万亿等利好,但盘中出现的利好仅仅是深圳将推出重大金融创新,此消息显然不足以引发力度如此大的中阳线。

近期走势的最大特点,就是又一次与大多数人的预期相反,股指并没有一路下跌,反而有峰回路转的意味。

首先是去年底,当绝大多数投资者认定今年没有机会的时候,沪市却于今年初的2132点悄然启动,第一次走出了“逆预期”走势。当股指出现逼空式上涨,周线拉出7连阳后,绝大多数人则把目标为高高定在了2800点上方,甚至3000点,更有甚者声称大牛市来了。但随后股指的一路急跌迅速击破了人们的乐观预期,形成了第二次“逆预期”。随着3月份股指大跌6.82%,多数人对4月及5月的走势则极为悲观,不少人认为2132点可能保不住,至少近两个月没有机会。现在看来,这一次很可能再次出现与多数投资者预期相悖的走势。

据了解,由于2010年和2011年的4月份都是全年中股市开始大跌的起始月,不少市场人士甚至理所当然的预期,这种现象今年也会重演,以致3月份股指便开始大跌。也许悄悄因为相当多的投资者提前抛出了筹码,以致形成3月大跌,4月反而跌不动了,毕竟和前两年4月份股指分别在3100多点和3000多点不同,目前仅仅只有2300点。

其实,继3月份大跌投资者普遍看空后市后,4月份的股市并没有走得多数人预期中的那么差,所以从相反理论看,股指随后的走势很可能会超预期。

从技术面看,一种可能是股指经过二浪调整后,走出第三浪反弹行情。即把3132点至2478点看成第一浪,2478点回落至2242点为第二浪,自2242点开始的上涨则形成第三浪,股指有望再创新高。一旦股指有效站稳2350点到2380点区间,这种可能是存在的。第二种可能是股指再度回抽前期高点2478点附近,确认该点位见顶的有效性。

从基本面看,今年的通胀形势和流动性改善,毕竟大大好于去年,GDP指标的下调虽然有一定压力,但经济未必会出现硬着落。最主要的是,目前的点位仍然在2300多点。如果说,在基本面明显差于今年的去年4月,股指一度还能在3000多点运行,那么现在连2300多点都稳不住,这说得过去吗。当然,从股市本身来说,如何促进一二级市场协调发展仍然是关键。尤其股指要走出创新高的走势,供求关系改善是不可缺少的。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