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2月16家中国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完成IPO

2月16家中国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完成IPO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29日17:35

核心提示:2012年2月,共有16家中国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完成IPO,环比下降20.0%、同比下降51.5%。在历经近半年的冷冻期后,今年的赴美上市梯队再次显现。在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的消费类公司首先试探市场反馈的情况下,至今已关闭半年的赴美上市窗口或有望再度开启。

新华08网上海2月29日电(记者刘雪)投中集团29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2月,共有16家中国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完成IPO,环比下降20.0%、同比下降51.5%。

进入2月份,尽管境内外资本市场有所好转,但IPO市场依旧维持较低水平,新上市中国公司数量连续第三个月出现下滑。融资金额方面,随着资本市场回暖,2月中国企业IPO融资金额有所回升,16家中国企业合计融资89.4亿元,环比增加17.4%、同比减少64.1%;从单起融资案例来看,2月平均单笔融资规模达到5.6亿元,尽管同比依然相差26.0%,但相比上月大幅增加46.8%。

2月23日,吉视传媒登陆上交所主板,融资19.6亿元,为今年截至目前规模最大的IPO案例。此外,除同日在港交所主板融资13.3亿港元的西王特钢外,2月剩余14家IPO企业融资规模均未超过10亿元。

从境内外资本市场分布来看,2012年2月共有13家中国企业选择在A股上市,合计融资73.6亿元,数量及金额分别环比上升30.0%、15.8%,平均单起融资金额达到5.7亿元。3家中国企业在境外资本市场上市,合计融资约15.8亿元,平均单起IPO规模为境内的93.0%。

从具体市场分布来看,2月深交所再度成为中国企业IPO首选地点,共有10家企业在此上市,其中创业板6家,占比37.5%。另外,凭借吉视传媒、环旭电子、东风股份等的顺利上市,上交所主板成为2月中国企业最大的融资板块,3家企业合计融资35.1亿元,占比39.3%。

境外方面,2月3家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地点均为香港,同时融资规模依然相对较小,除西王特钢以外,其余2家企业融资金额均超过5亿元。

作为中国企业在海外主要的融资市场,美国的中概股上市窗口目前依然紧闭。可喜的是,自春节前神州租车正式向SEC递交IPO申请以来,2月又有唯品会、盛大文学等4家中国企业递交申请。在历经近半年的冷冻期后,今年的赴美上市梯队再次显现。在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的消费类公司首先试探市场反馈的情况下,至今已关闭半年的赴美上市窗口或有望再度开启。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