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A股节前风云突变 “红包行情”变“跑路行情”

A股节前风云突变 “红包行情”变“跑路行情”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1月16日19:14

核心提示:而从上市公司基本面看,在目前发布年报预告的公司中,银行、医药、化工行业以及地产行业的部分大型公司2011年的业绩尚佳。对此李迅雷表示,金融行业目前的相对估值确实不高,这也是银行股陆续被大股东增持的原因之一,但会否由此带来年报行情仍然需看国内外金融市场的动态变化,以及A股市场的整体形势。

新华08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杨毅沉)从连续反弹到连续下跌,虽然标普下调欧洲主权信用评级带来的海外金融市场动荡影响不小,但成交额剧降、“破发潮”再现、概念股见光死已经直接让A股在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风云突变,也让投资者预期中的“红包行情”变成了“跑路行情”。

A股很差钱 大股东增持难持久

纵然有中央汇金公司和几个央企大股东在一个月内不断“砸进”真金白银,A股市场仍然难以在春节前给投资者发“红包”。

1月上旬,在上证指数跌出2132点的新低后,中国石化、中国神华、中国联通等大型央企股东纷纷出手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直接提振了股市信心。中国石化大股东中国石化集团,共斥资超过20亿元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和香港二级市场分别增持中石化A股3908万股和H股4.25亿股,不仅让中国石化A股股价大幅反弹,也带动A股市场止跌企稳。

在这种刺激下,“红包行情”预期一度快速增强。“股民就像球迷,赢了两场球,突然觉得会有质的飞跃,赶紧回到拉拉队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戏言。但很快,预期中的“红包行情”再次转化为“跑路行情”。北京一位股民对记者诉苦道,自己刚刚借着市场的反弹,“割肉”后重新买入新股票,但很快又被套牢。

“市场很缺钱,这是市场整体流动性紧张的表现。”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资深策略分析师黄学军对记者说,“不仅没有增量资金流入市场,上市公司股东还不断减持,这很难让春节前的市场红火起来。”

在1月10日沪深两市交易额创出近1700亿元的高点后,市场成交额迅速下降反映出投资者的悲观犹豫情绪。与金融危机之后三年的首月成交额相比,沪深两市在2012年节前的成交金额跌入低谷,这直接显示出市场人气远未恢复、市场流动性仍然不足。多家私募基金管理者对记者表示,原先预计在“国家队”入市增持之后市场会有热点出现,但没想到成交额这么快就掉了下来。

面对投资者的种种疑惑,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中央汇金公司与央企股东的增持虽然对市场有正面意义,但仍然属于市场化行为,这种增持能否完全稳住市场还有待观察。“目前在内地与香港市场上市的A+H公司股价差距不小,这使蓝筹股的A股股价在增持面前吸引力仍显不足。”

【责任编辑:钟奕】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