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红包行情”难奢望 “开门利市”或可期

“红包行情”难奢望 “开门利市”或可期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31日09:34

核心提示:瑞银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中国GDP增速将在2012年一季度出现自2008年四季度以来的最低值,央行有望在春节前再度降准;融通基金深证100指数基金经理王建强认为,春节前“红包行情”恐难上演,春节后或迎来2012年最好一段投资机会;中信建投证券高级投顾张益认为,钢铁业需求放缓格局仍将延续,钢铁股或演绎结构性、 阶段性机会。

2011年A股惨淡收官,政策暖风并未扭转市场颓势。进入2012年,央行何时再度降准?春节前能否上演“红包行情”?

□主持人 王晶

瑞银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春节前有望再降准

受出口需求和房地产建设活动走弱影响,近几个月实体经济活动继续放缓。我们预计出口将在未来几个月大幅走弱,2012年一季度将同比下跌;房地产销售和建设活动也将继续处于疲弱状态,这将带动GDP同比增速在四季度降至8.6%,并于2012年一季度降至7.7%。我们认为GDP增速将在明年一季度出现自2008年四季度以来的最低值,届时季环比增速折年率将跌至6%,令某些行业感觉就像发生了硬着陆。随后的政策放松应能提振投资和实体经济活动。对2012全年,由于出口需求走弱,我们预计GDP增速将放缓至8%,这个预测已经包含了一个小规模的刺激政策(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和保障房建设)。

虽然冬季和春节需求可能会在未来两个月里短暂地推高食品价格,但我们认为CPI将持续回落,于2012年夏季见底(同比增速低于3%),之后随着新一轮猪周期的开始而回升。我们判断,2012年CPI平均增长可能在3.5%,这个预测已经考虑了能源和公共事业价格的小幅增长。

我们认为未来几个月投资者应当关注以下几点:一是出口大幅减速,2012年一季度出现同比下跌;二是信贷条件改善,2012年1-2月份银行单月新增贷款将接近1万亿,2012年新增贷款总额将达到8万亿;三是外汇流入保持疲弱,有可能促使央行在春节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四是商品房销售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在未来几个月继续下跌,拖累重工业和大宗商品;五是政府将增加水利、铁路、保障房以及社会福利项目的投入;六是人民币短期面临一些贬值压力,人民币对美元于2011年末稳定在6.35左右,但在2012年末升至6.15,升值幅度约为3%。

融通基金深证100指数基金经理王建强:“红包行情”恐难期

A股市场运行至今,只要是身在其中的投资者,无不翘首以盼反弹如期待久旱甘霖。但细数影响市场的诸多因素,在目前的能见度下,我们认为春节之前“红包行情”难以奢望,或许在春节之后,将可获取2012年最好的一段投资机会。

2012年影响A股的诸多因素中,目前来看,重要的外部因素有欧债危机的解决进展、美元及大宗商品价格;重要的内部因素有货币政策变化、积极财政政策的投资方向、国内要素价格改革进度、地方政府对于房地产的主动微调等。

我们认为,对A股市场产生作用的主要因素是内部因素。其中,外部环境越恶劣,国内房地产市场情况越严峻,对A股市场的影响可能越正面。到明年上半年,因出口不景气导致的中小企业困难可能带来的就业问题、卖地收入迅速减少带来的地方财政问题、地方债还债高峰导致的债务问题将成为地方政府的“三座大山”。我们认为,地方政府很难抑制对房地产行业主动微调的冲动,而中央政府也可能采取财政投入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基础设施投资。基于此判断,我们认为对于周期类行业的极端悲观预期将出现一定修复。

从当前时点往后看,春节之前影响A股市场比较正面的主要因素是1月份贷款发放的速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预期;比较负面的是实体经济下行风险未明、春节前民间借贷的违约风险以及A股市场流动性难以明显改善等。元旦之后,在流动性没有得到改善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市场将保持惯性运行态势,机构投资者的短期交易行为可能还将对市场产生较为明显的冲击。因此,我们认为春节之前“红包行情”将难以期待。

我们不认为春节前A股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但同样也并不悲观。如果在春节之前的时间段内,A股继续出现较大幅度的单日下跌,反而是较好的建仓时机。我们统计了三季度末全部基金重仓的股票列表,自2011年11月16日以来,基金重仓的874只个股中有528只相对上证指数出现超过5%以上的负收益,381只个股相对上证指数出现超过10%以上的负收益。可见,股票型基金继续大幅度调整自身重仓股的可能性较小。而且近期消费类股票和创业板股票从11月中旬以来相对上证指数出现较大的负收益,相对风险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

春节前A股可能在整体保持低位波动的情况下出现更多的试探性热点,春节后影响股市的主要因素可能发生较大变化。在实体经济下降的过程中,负面因素的快速累积将成为调控放松预期产生的温床,流动性的实质改善将成为A股市场较好表现的催化剂,届时A股或将给投资者带来2012的“开门利市”。

中信建投证券高级投顾张益:钢铁演绎结构性机会

由于国家调控房地产力度不断加码,导致钢铁行业今年前三季度不少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下滑。2012年,两大领域的发展将对钢铁行业供需产生较大影响:一是保障房的建设总量,2011年保障房计划是1000万套,随后几年会逐渐减少;二是高铁建设,2011年年末开始恢复,建设量虽然与前两年建设高峰期相比下降很多,但投资力度需重点观察。

总的来说,下游行业对钢铁需求放缓,“十二五”期间国内粗钢消费可能迎来峰值弧顶区。根据钢铁行业“十二五”规划,预计2015年国内粗钢导向性消费量约为7.5亿吨。如果按照“十二五”规划,假设2011年粗钢表观消费量6.5亿吨,2015年粗钢表观消费量为7.5亿吨,到2015年我国粗钢需求的增长空间只有15%,合计年均增长约3.5%。从增速来看,未来几年将逐年降低,2012年预计6.8-7.1亿吨。经济转型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地方政府的投资惯性仍将是“十二五”初期国内钢材需求增长的驱动力。随着经济转型的成功,钢铁需求增速将逐步放缓。

从二级市场情况看,截至12月23日收盘,钢铁板块的整体市盈率和整体市净率分别是17.8倍和0.99倍,低于2010年初以来的市盈率均值28.2倍和市净率均值1.46倍,并且明显低于历史均值市盈率35.1倍和市净率1.95倍,行业估值走弱的局面仍在延续。短期内国内钢铁企业尤其是国有大中型钢铁企业的盈利颓势很难扭转,利润率下滑的趋势将持续到经济见底或者PPI见底之时,预计仍需要约两个季度,也就是2012年二季度左右钢厂利润才会见底。

我们认为,钢铁行业整体性机会不大,主要关注结构性机会和阶段性的小波段机会。受益于宏观经济结构调整,特钢行业仍能够维持持续成长,我们看好估值较低、持续成长的特钢类上市公司,如大冶特钢、西宁特钢、方大特钢等;目前板材公司的估值水平均偏低,其中基本面良好的板材公司安全边际较高,此类公司在行业波段性投资机会中会有较好表现,如宝钢股份、华菱钢铁。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