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证监会鼓励长期资金入市 研究投资新途径

证监会鼓励长期资金入市 研究投资新途径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12月17日12:03

核心提示: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证监会正在研究我国多层次养老体系当中,养老保险的规则制度体系借鉴“401k条款”的可行性,同时与有关部门沟通,考虑通过选拔专业机构进行管理,帮助养老金获取较好的投资收益。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日透露,证监会正在研究鼓励更多长期资金入市,鼓励公募基金、养老基金、社保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协调发展。

同时,证监会将与有关部门沟通对基本养老保险及全国住房公积金余额进行合理运用的途径,建议借鉴社保基金经验,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投资。

长期资金规模约4万亿

该负责人表示,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到年底有2万亿左右余额,现在分布于各省,尚无统一管理,下一步应当研究如何对其进行统一管理。同时,证监会正在研究如何对3.9万亿全国住房公积金中约2万亿元的贷款余额部分、对住房公积金等统筹资金进行合理运用,并就此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

“我们对社保基金运作模式进行了研究,其运作模式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国社保基金投资采用“社保理事会直接投资”和“委托专业机构投资管理人独立账户管理”相结合的方式,2000年到2010年,其年均投资收益率为9.17%,累计实现投资收益2771.7亿元。

综合看,社保基金具有如下特点:一是具有贴近市场的专业化管理机制,建立了涵盖资产配置、风险管理、绩效评估等各方面的一系列内部制度,制定了清晰的投资战略和投资目标,实现了多元化投资,有效分散了风险。

二是建立了市场化的遴选和考核委托管理的机制,分三批筛选出18家投资管理者,包括16家基金公司、2家证券公司。从直接投资和委托投资两种形式来看,对收益的贡献上,委托投资收益占64.8%,这块投资收益年均为14.76%。

该负责人提出,如果全国其他各类统筹资金都能借鉴社保基金的做法,对国家、对相关机构和对普通公民都大有好处。而其中最值得借鉴的,在于社保基金委托专业投资机构进行投资,获得了较高的收益水平。

正研究借鉴“401k条款”的可行性

国际上,投资资本市场是养老金实现长期稳定收益的重要方式,资本市场投资收益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养老金收益的主要来源。针对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证监会正在研究我国多层次养老体系当中,养老保险的规则制度体系借鉴“401k条款”的可行性,同时与有关部门沟通,考虑通过选拔专业机构进行管理,帮助养老金获取较好的投资收益。

上述负责人同时指出,基金公司已成为国内理财市场主力军。截至11月底,国内共有基金公司68家,管理资产总额近3万亿。据介绍,公募基金优势在于透明、有严格的投资限制、分散化的投资、严格的估值等特性,体现出比较强的投资管理能力。养老资金、住房公积金更看重长期稳定收益,公募基金基本上能够战胜市场基准收益。

从长期来看,证监会研究了运作满9年的16家基金,(其中14家偏股型基金)。尽管市场波动较大,这14家基金平均年收益达到17.6%,另外两家债券型基金年均收益率9.25%。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鼓励更多长期资金入市,未来监管部门还会引导风险投资、私募股权基金阳光化的相关运作,鼓励公募基金、养老基金、社保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钟奕】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