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方大炭素:业绩爆发性增长序幕已开启

方大炭素:业绩爆发性增长序幕已开启

华泰联合证券2011年09月06日12:03分类:大盘解析

  2011年8月15日晚间公司公布2011年中报,我们认为公司在报告期内的业绩高增长完全符合预期,分析如下:公司经营业绩保持高增长态势。2011年上半年实现总营业收入20.86亿元,同比增加49.26%;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87亿元,同比增长150.06%;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2.63%,同比2010年上半年的5.69%增长6.94%;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3024元,同比2010年上半年的0.1209元增长150.12%。

  公司炭素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控股子公司抚顺莱河矿业有限公司铁精粉产能增大,是公司盈利能力增强、上半年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公司主动增加了高功率石墨电极等中高端产品的生产比例,上半年营业利润率高达24.54%,同比增加3.26%;上半年公司铁精粉量价齐升,受益铁精粉当前供不应求、长期高价的市场形势,且享有露天矿采选优势,营业利润率高达75.19%,同比增加7.21%。

  2011年上半年公司生产炭素制品9万吨,生产铁矿精粉44万吨,煅烧焦产量3.9万吨,产能逐步稳定释放。2013年公司新产能将集中达产,高炉炭砖将扩产达到4万吨,成都特种石墨产能增至3.4万吨、葫芦岛油系针状焦产能10万吨;此外,公司还具备石墨电极产能20万吨、铁精粉100万吨。综合来看,公司产能建设兼顾上下游产业链,并集中精力向中高端产品发展,行业地位不局限于国内第一、全球第三,更将向世界前2名长期控制的高端领域发起冲击,打破特种石墨依赖进口格局。

  继续积极给予“买入”投资评级。公司2011年上半年业绩的高增长只是序幕,新的10万吨针状焦及成都基地3万吨/年特种石墨项目将是未来业绩爆发性增长的主要动力,具备高进入壁垒、高盈利、下游需求的快速增长支撑等因素,我们初步估算2013年公司特种石墨及针状焦、高端石墨电极盈利贡献占比将在当前40%左右,进一步提升到70%以上,成长性极佳。预计2011-2013年对应EPS分别为0.64元、0.77元、1.09元。

  风险提示:国内外经济的周期性变化;进出口形势和汇率变化。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