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本周解禁额192亿 次新股仍陷破发窘境

本周解禁额192亿 次新股仍陷破发窘境

中国证券报2011年07月25日07:40分类:大盘解析

  本周将有22只股票的限售股份步入解禁,合计解禁数量为10.88亿股,按最新收盘价测算,解禁市值约为192.80亿元,较前一周环比下降31.04%。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市场呈现持续低位震荡之势,解禁规模环比下降或有助于减轻大盘压力。不过,在个股层面,由于解禁压力分布很不平均,相关个股的分化可能因套现压力扰动而继续加剧。

  中小盘股解禁额不输主板

  本周解禁股票数量为22只,合计解禁数量为10.88亿股,按最新收盘价测算,解禁市值合计为192.80亿元。与前一周279.60亿元的解禁额相比,环比下降幅度为31.04%。

  本周将有7只主板股票的限售股份步入解禁,合计解禁数量为4.64亿股,按最新收盘价测算,合计解禁规模仅为97.22亿元,占本周解禁规模比重为50.43%。同时,本周涉及解禁的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分别有7只和8只,合计为15只,明显超越主板解禁股票数量。初步测算,本周中小板和创业板解禁市值分别为77.49亿元和18.08亿元,合计为95.58亿元,占本周解禁规模比重为49.57%,与主板股票形成分庭抗礼之势。

  其中,中色股份、恩华药业和大东南三只股票的解禁市值分别为58.97亿元、32.55亿元和25.65亿元,成为本周解禁市值最大的股票。需要指出的是,随着限售股份步入解禁,恩华药业本周有望迎来全流通。

  部分次新股仍陷破发窘境

  就本周解禁类型来看,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股权分置限售股份、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首发机构配售股份和股权激励限售股份的解禁规模分别约为79.41亿元、64.96亿元、31.67亿元、15.85亿元和0.89亿元,占比分别约为41.19%、33.70%、16.43%、8.33%和0.46%。由此来看,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和股权分置限售股份是本周的解禁主体。

  就具体股票而言,本周将有7只新股的首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除森远股份和通达动力最新股价相对发行价出现溢价以外,其他5只新股均为破发。例如,庞大集团、雷柏科技和天泽信息目前分别相对发行价下挫32.62%、22.11%和18.47%,均让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投资者面临惨重浮亏。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目前二级市场首日炒新热情高涨,但前期深陷破发泥潭的多数次新股,似乎还没有脱离大幅破发的苦海。因此,目前炒新热情整体表现为“浅层发热、深层冰冷、散户狂欢、机构郁闷”的态势。

  此外,本周涉及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的股票有8只,且都是清一色中小盘股。就涉及产业资本解禁的中小盘股而言,部分股票相对发行价的溢价幅度十分明显。例如,恩华药业、探路者、拓维信息和大东南目前分别相对发行价大涨665%、258%、232%和199%,促使其产业资本获利十分丰厚,相应的这些股票二级市场套现压力也可能首当其冲。研究人士指出,由于解禁压力分布很不平均,相关个股可能因套现压力的扰动而呈现剧烈分化格局。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