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德国Dax指数扩容首日遭遇大跌 中期下行风险大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9月20日电(记者邵莉) 9月20日,德国基准股指Dax指数成份股扩容遭遇了市场大跌,收盘时跌幅超过2%。分析人士指出,德国股市大跌显示投资者风险情绪加剧,特别是对美国能否尽快提高债务上限的担忧上升,同时外围市场的下跌也令欧洲股市明显承压。预计德股中期下行风险大。

首次扩容即遭遇大跌 

20日,被视为德国股市晴雨表的Dax指数的成份股从30只扩大至40只,这也是该股指成立以来首次扩容。当天受到香港股市大跌逾3%的影响,Dax指数大幅低开后继续走低,盘中一度下跌了近3%,最终以2.31%的跌幅报收。

分析人士指出,导致当天德股大跌的并非股指扩容等技术性因素,外围市场的暴跌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美国财长再次发出警告如不能尽快提高债务上限将导致美国政府债券违约,从而引发历史性的金融危机。但目前美国国会共和党人仍拒绝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投资者越来越担心本周能否如期就这一问题进行表决。

40只Dax成份股中上涨的只有8家,其中3只为“新晋成员”,即香料主要生产商德之馨(Symrise)、食材配送企业HelloFresh和分子诊断测定技术提供商QIAGEN。

德国商业银行股票策略师席希肯坦茨表示,从经济的角度而言,Dax指数将更具代表性,但程度依然有限,因为“新晋成员”基本上大多是知名度高的企业,如空中客车、西门子医疗、保时捷汽车、德国著名的电商Zalando和体育用品制造商彪马等。

法兰克福交易所Dax指数成份股的调整在很大程度上是对在线支付服务商Wirecard财务造假丑闻作出的应对。这家公司去年6月申请破产,两个月后外卖平台“外卖英雄”才取代 了Wirecard在Dax指数的位子,原因就在于当时的规则不允许。

为了防止类似的丑闻再发生,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还进一步严格了相关规定。根据新标准,对Dax成份股组成的审查将从每年的一次增加到两次;不能按时提交季度报告和经审计的年度报告的成份股公司将在30天后退出Dax指数;所有成份股公司必须在监事会中设立一个独立的审计委员会。此外,2022年9月以后,只有连续盈利两年的企业才能进入Dax指数,入选标准将主要依据上市企业的市值。

中期走势或不乐观

德国DZ银行分析师卡勒认为,由于新加入的公司在Dax指数中所占权重不大,不会加速Dax指数公司的销售和盈利的增长。因此,年底Dax指数预计仍将在15700点左右。据测算,DAX指数公司扩容后,市盈率(P/E)从14.3上升到14.5。

经过9月17日和9月20日的大幅回调,Dax指数已经从历史高点下跌了6.6%,略微超过今年1月时6.2%的回调幅度。

机构分析师认为,德股短期再次暴跌的可能性不大,因为美国不可能不提高债务上限。投资公司QC合伙人的分析师托马斯·阿尔特曼认为,股市还不会很快崩溃。因为最近每次大的市场调整后,都有投资者逢低进入市场,这次也不会例外。

根据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9月15日对私人和机构投资者的调查,买入需求初步在15350点左右的水平。来自分析公司 AnimusX的数据则显示,投资者对“略高于15000点的价格”表现出明显的购买兴趣。20日大跌后,Dax指数正处于这样的水平。

然而,从中期来看,机构投资者的预测并不乐观。阿尔特曼称,最近的调整显示投资者的买入预期值在逐步降低,预计这种趋势将持续下去,Dax指数很有可能至少下滑至14400点的一线。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