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大陆集团正式拆分上市 短期内股价预计持续波动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9月16日电(记者邵莉)9月16日,著名的汽车供应商德国大陆集团拆分的其动力总成部门——Vitesco技术公司正式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受此影响,当天大陆集团的股价下跌了16%,新挂牌的Vitesco也收跌。

对于大陆集团来说,分拆是出于欧盟气候政策下汽车电动化转型的需要。通过分拆,该公司希望更多地从汽车硬件供应商转变为软件业务为主导的技术集团。在汽车技术部门,大陆集团将专注于未来技术和产品的发展,如传感器和软件。同时,传统高利润的轮胎业务在未来仍会是集团的重要支柱。

分拆出来的Vitesco将专注于为电动汽车的驱动配套产品。目前Vitesco近90%的收入仍然来自汽油和柴油车辆的驱动零部件。该公司希望,到2024年扭转这一局面,以电动汽车驱动配套业务来盈利。

大陆集团年内股价表现不佳

事实上,早在2019年该集团就计划通过发行新股的方式,将Vitesco上市。但由于股市疲软,最终没能成行。此后集团才决定进行分拆上市,两家公司都不会通过分拆获得任何新的资金,大陆集团原有的股东按5比1的比例获得Vitesco的股票。

自大陆集团约一周前宣布分拆消息以来,股价上涨了近4%,明显超过了同期Dax指数的涨幅。但如果从年初计算,该股价已下跌超过7%,而同期Dax上涨14%以上,戴姆勒和大众的股价甚至分别上涨了约25%和30%。

大多数分析师认为,大陆集团的分拆举动是明智的。但只有少数分析师建议买入。摩根大通和加拿大皇家银行等投行分析师担心大陆集团的业务和股价会受到供应链问题特别是半导体短缺的影响。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周四的数据显示,欧盟国家的新乘用车注册量同比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较大幅度地下降,其中7月下降23.2%,8月减少19.1%。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四个主要市场都出现了两位数的跌幅。全球汽车行业目前正遭受半导体严重短缺的困扰而不得不减产。

周四收盘时,大陆集团的股价下跌了16.09%,Vitesco也比开盘价下跌了1.7% 。专家预计后者的股价将在上市最初的几天出现大幅波动。

Vitesco未来存很大不确定性

从业绩看,今年上半年,Vitesco调整后的息税前营业利润 (EBIT)为8400万欧元,销售额约为44亿欧元。去年同期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Vitesco出现亏损。

对Vitesco未来至关重要的纯电业务,由于需要高额投资,上半年仍亏损约1.4亿欧元,但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达到3亿多欧元。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半导体供给瓶颈很可能会拖累全年的销售。但仍预计Vitesco将从2024年开始通过电动汽车业务赚钱。

德国独立私人银行M·M·沃伯格公司的分析师认为,Vitesco管理层关于销售和利润潜力的预期是有希望实现的。而且在有关气候变化和政府补贴的讨论的推动下,围绕电动汽车的炒作可能会导致对该股的追捧。

但分析师们同时指出,Vitesco的未来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首先,目前电力驱动仍然只占其总体业务很小的部分,而且随着大陆集团的分拆,针对德国最大的经济丑闻之一的柴油丑闻正在进行的诉讼程序的很大一部分风险会由 Vitesco承担。

去年7月,德国汉诺威方面的检察官搜查了大陆集团,旨在调查该公司在为一款1.6升大众柴油发动机提供零部件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该款发动机违反了尾气排放限制并使用非法软件掩盖过度排放废气的事实。Vitesco在最新的招股说明书中称,与此相关的法律费用“至少为上百万欧元”。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