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超百亿元 米哈游上榜“上海企业100强”

新华财经上海8月30日电 一份“2021年上海企业100强”名单让一向低调的米哈游意外“露富”。日前,根据解放日报发布的百强企业榜单显示,过去一年米哈游以超100亿元的营收额名列百强企业第88名。凭借一款自研游戏《原神》,近两年米哈游向行业内外展现了精品研发的潜力。

有意思的是,今年初,米哈游联合创始人及总裁蔡浩宇在一次公开演讲上似有意“藏拙”,对外宣称2020年全年营收为50亿元。而根据此次榜单数据显示,米哈游作为游戏制作和服务行业头部企业,2020年实现净利润增长47.7亿元,增幅为474.51%,以此前公布的2019年约10亿元净利润计算,米哈游2020年的净利润将达到57.75亿元,作为一家未上市企业,这一净利润水平仅次于腾讯和网易。

“米哈游可能凭借《原神》在今年实现净利润超越网易,成为国内第二大游戏厂商。”面对此次米哈游上榜百强榜单,一位游戏业内人士认为,这份排名中透露的信息量相当大。

这可能并非虚言。公开信息显示,目前米哈游旗下主要运营的产品包括《原神》、《崩坏3》和《崩坏学园》等。根据目前几大第三方监控平台测算,2020年,《原神》全渠道的营收额约在85亿元,《崩坏3》等其他作品共计约16亿元。也即,2020年四季度才全渠道上线的《原神》一举贡献了全年超80%的营收。

“《原神》的成功说明,强内容的产品未来可以摆脱渠道的束缚,这是对传统游戏渠道为王模式的颠覆。”一位游戏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如TapTap这样去中心化的游戏发行渠道崛起,传统游戏厂商通过垄断渠道锁定流量的模式终将成为历史。“《原神》当初发行时就主动放弃了传统宣发渠道,几乎是靠TapTap上的高口碑自然破圈。”

仅凭一款游戏就实现行业逆袭,《原神》的成功让行业看到了精品研发的商业利好。记者注意到,作为以研发见长的A股游戏公司,完美世界此前曾宣布正在研发游戏《幻塔》,这一产品被业内视为对标《原神》的竞品。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