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世界上半年扣非净利润大幅缩水 部分海外游戏项目不达预期被关停

新华财经北京7月23日电(记者谢碧鹭) 近日,完美世界(股票代码“002624”)发布了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亿元至2.7亿元,同比下滑78.75%至81.90%。值得注意的是,完美世界今年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预计约为2.2亿元,主要由资产处置收益、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委托他人投资或管理等构成。若剔除这部分收入,完美世界上半年归属净利润仅有0.1亿元至0.6亿元。

对于业绩大幅缩水的原因,完美世界表示,上半年公司推出的新游戏在上线初期集中进行大量市场推广,但充值确认为收入将递延计入后期;此外公司上半年调整海外游戏布局,关停部分表现不达预期的海外游戏项目,相关项目前期研发支出、关停过程中的充值返还、人员优化支出、与相关合作方的协议安排等事项于报告期内产生一次性亏损约2.7亿元。

为此,记者致电完美世界董秘办独家获悉,上述公告中所提及的海外游戏项目为《万智牌:传奇》。该游戏开发商CrypticStudios官方网站今年6月发布公告称,由于《万智牌:传奇》不及预期,该游戏将于2021年10月31日停服。该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该项目关停,《万智牌:传奇》仍处于亏损状态。

记者发现,近年来完美世界的业绩并不乐观,其“游戏+影视”的运营模式也陷入滞缓状态。2018年至2020年,完美世界的营业收入从80.34亿元增长至102.25亿元,但同期其归母净利润却从17.06亿元下滑至15.49亿元。

对于公司为何出现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完美世界历年年报显示,或与其计提巨额资产处置相关。如2019年完美世界因为此前制作的部分影视作品产生减值损失,以及此前收购的影视公司业绩表现低于预期,计提了3.51亿元的商誉减值和3.56亿元的存货跌价损失;2020年,完美世界又因为同样的原因,计提了3.48亿元的商誉减值和5.23亿元的存货跌价损失。在如此巨大的商誉减值和存货跌价面前,完美世界的归母净利润自然被摊薄不少。

业内人士指出,游戏公司纷纷涉及影视制作,但影视改编游戏作品本身并不容易,成功与否取决于影视受众和游戏题材是否相匹配。毫无疑问,完美世界“游戏+影视”之路并不顺利。近年来,完美世界影视行业规模出现缩减,2019年和2020年,其影视行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78亿元和9.63亿元,分别同比下滑54.90%和18.30%。对此,完美世界表示,目前公司在影视行业的发展规划较为保守。

从营收结构来看,当前完美世界的重心仍以网络游戏的研发、发行和运营为主。记者发现,完美世界近年来加大了海外扩张步伐,其境外营收从2018年的14.81亿元增长至17.04亿元。完美世界在2020年年报中表示,公司将持续关注海内外合适的投资或合作机会,实现对内生业务的有力补充。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万智牌:传奇》项目的关停,或对完美世界海外业务增长带来负面影响。不过,完美世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海外项目较多,本次海外游戏项目的关停并不会对海外业务产生重大影响。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目前完美世界的营收规模也逐渐被同行业上市公司所赶超。如三七互娱(股票代码“002555”),在2018年时营业收入为76.33亿元,低于完美世界。但到了2019年和2020年,三七互娱开始反超完美世界,其营业收入分别达132.3亿元和144亿元。三七互娱近日对外披露的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8亿元至8.5亿元,其业绩表现亦优于完美世界。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