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控股半年业绩飘红 有息负债总额累计降千亿

新华财经上海7月14日电(记者郑钧天、杨有宗)13日晚间,绿地控股(600606.SH)发布的2021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829亿元,同比增长34.74%;利润总额158亿元,同比增长3.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亿元,同比增长2.67%;基本每股收益0.68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9.21%,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延续强势,较去年同期增幅明显。

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上半年,绿地主要经济指标稳健增长的同时,降负债取得超预期成果。其中,现金短债比红线提前达标转绿,净负债率指标稳步较快回落,有望提前达标转绿,超预期完成既定降负债阶段目标。

截至2月底,绿地“三年三步走去杠杆”计划提前阶段性达标,实现现金短债比超过1,“一条红线”提前“转绿”达标,比原计划提前一个多季度。截至6月底,该公司有息负债总额较年初再降347亿元,累计较高点已下降超过1011亿元;净负债率较高点累计下降62个百分点,扣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也延续了持续回落态势。

张玉良透露,今年上半年,绿地按期足额偿还境内外公开资本市场到期债务,本息总计近200亿元人民币及约4.72亿美元,并加大相关债券回购注销力度,已回购美元债券共计约6000多万美元。

在房地产板块方面,绿地销售业绩实现较快增长。上半年合同销售金额1641亿元,同比增加23%,销售面积1294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5%。回款达到1466亿元,同比增长17%,回款率89%。其中,住宅销售金额1168亿元,同比增长25%,占比达到71%。

在土储方面,该公司上半年获取项目34个,新增土地面积323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699万平方米。总土地款339亿元,总货值约1000亿元。

上半年,该公司全国新开工面积984万平方米,新增有效供应777万平方米,竣工备案1037万平方米,完成交付1210万平方米。

在基建板块,绿地新签合同金额3837亿元,同比增长44%,中标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2个,包括100亿元级项目2个、50亿元级项目2个。其中,广西建工、贵州建工新签合同金额均逼近千亿规模。

在金融产业方面,绿地上半年已投项目东航物流成功上市;与花样年合作实施的物业资产重组项目,实现投资收益超12亿元。在商贸产业方面,绿地成为第四届进博会组展商,加快贸易港零售化,在上海南京路落地“进博商品集市”;整合头部供应链资源,与巴西美利华集团合作,在海南打造国内最大进口蛋白产品集散中心。在酒店旅游产业方面,酒店业务持续推进轻资产管理输出,上半年新签项目10个;该公司还发力红色旅游等特色主题游,推出百条红色旅游线路;康养及科创产业积极探索市场化、轻资产的商业模式,首个绿地优康医疗健康综合体项目在上海落地。

7月12日,绿地控股与保利置业(0119.HK)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城市综合开发建设与运营管理、城市更新、国资改革等重要领域展开全面深度合作,探索重点央企、地方龙头国企携手多元化协同发展的新模式。

张玉良说,下半年,绿地将力争提前实现“两条红线”达标转绿。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