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行业回暖113只个股获券商新进增持 医药生物和化工受青睐

行业回暖113只个股获券商新进增持 医药生物和化工受青睐

证券日报2017年05月02日10:37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完毕,券商持股变化基本呈现。

本报记者 左永刚

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完毕,券商持股变化基本呈现。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8日,券商新进81只个股,其中机械设备(13只)、化工(7只)、 汽车(7只)、医药生物(7只)排名前列。另外,增持32只个股,医药生物(6只)、农林牧渔(3只)、化工(3只)、公用事业(3只)排名前列。这意味着券商新进和增持重叠于医药生物、化工两大行业。

券商一季度新进与增持个股均涵盖化工板块,这或缘于化工行业数据周期性向好而做出的提前布局。国家统计局近期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8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50.7%。

中信建投研报预计,基础化工行业预计2017年二季度业绩增速继续回升,行业内指标显示,粘胶短纤价格已经由2016年3月份的13500元/吨涨到2017年2月份的16716元/吨,重新回归上涨势态。

医药生物行业同样获得了券商的青睐,广发证券认为,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部分高端医药消费品业绩有明显提升,医药消费品是今年医药板块应该重点关注的投资主线之一。除了药用消费品外,医药板块细分子行业景气度高、无重大利空影响、净利润增速稳定、估值合理的标的将获得好的表现。

联讯证券医药生物行业周报认为,在目前以降药价为医改突破口的大政策背景下,整体药品价格下降趋势不改,部分品牌中药由于原材料稀缺、品牌深入人心,提价意愿较高,业绩增长延续性有保障;另外部分医药白马股持续产品研发和产品布局梯队合理,业绩受降价压力较小。

相关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医药行业上市公司营收增速明显好于2014年和2015年,显示营收增速触底恢复良好态势。另外,人口老龄化和医疗医药需求刚性,决定医药行业营收增速长期正向增长的基础。

一位来自券商的行业研究员认为,机械设备板块将获得双重上涨动力,一方面国内城市轨道交通投资加快,相关业务增量可观,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带动国内企业走出去,尤其为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带来境外增量业务,因此,机械设备板块具备上涨的基础。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