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双轮驱动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

新华财经上海6月10日电(记者王鹤) “国内成品油需求峰值有可能会提前到来,在2025年到2026年左右。”在9日举办的第六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上,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凌逸群表示,“双碳”目标下,炼油能力全球第一的中石化未来目标是做“第一氢能公司”。

据了解,发展低碳清洁氢能成为全球共识,占全球GDP约52%的27个国家中,16个已经制定全面的国家氢能战略,还有11个国家正在制定国家氢能战略。

凌逸群表示,能源的变革对中石化油品零售带来显著影响,预计在2025年到2026年,汽油消费量达到峰值,即1.55亿至1.65亿吨,柴油峰值消费量在1.5亿至1.6亿吨,峰值过后成品油市场空间将持续缩小。而氢能在交通能源领域有较大发展空间,伴随着储氢相关技术的进步,到2060年,交通领域有4500万吨的氢能需求。

正是看到了这种趋势,企业向清洁能源转型势在必行。中石化已开始在氢能交通、化工领域全面发力,打通制氢、储运、加注的三个环节,去年产氢量约384万吨,占全国的11.5%。

凌逸群说,中石化积累了非常多的制氢、用氢经验,拥有生产、提纯、催化材料等涵盖氢全产业链的相关技术,且已制定了公司的“十四五”发展规划,特别是氢能发展规划。

“中石化未来的目标是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通过氢能交通和绿氢炼化两个领域实现双轮驱动。”凌逸群说。

首先是“十四五”期间实现建立1000座加氢站,主要布局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还包括川渝和中部地区,以油气合建站为主。据他透露,油氢合建站的国家标准正在走程序,很快会获批复。

在绿氢炼化领域,中石化力争建成50万吨/年的非化石能源制氢能力,五年累计绿氢产量将超过百万吨。中石化将积极建设供氢中心,探索就地绿电制氢运营模式,持续降低氢的储运成本,探索发展液氢储运、管道输氢等技术。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