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董事长陈磊:持续投建农产品物流基础设施 建立生鲜农产品供应链体系

新华财经上海4月25日电(记者高少华)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陈磊25日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表示,农产品供应链是制约我国农产品上行的短板,拼多多正以数字化为依托,在全国范围内持续投入建设冷库、生鲜冷链物流体系等基础设施,建立适合于生鲜农产品的供应链体系。

目前我国农业生产方式现代化程度还不高,中国农业未来将走上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智能化的发展道路。最近六年,拼多多打造了“农地云拼”模式,将分散的农业产能和分散的农产品需求在“云端”拼在一起,形成一个虚拟的全国市场,在农田和城市之间建立起了一条覆盖全国的农产品上行超短链路。在该模式推动下,2020年拼多多平台实现农产品上行2700亿元,规模同比翻倍,在电商行业中占比最高。

在陈磊看来,中国农产品流通的数字化改造起步晚,农产品流通损耗大、成本高。中国果蔬类的流通损耗达到20-30%,远高于美国的11%。非标、易腐的生鲜农产品需要新的数字化供应链体系。同时,农产品品牌化、定制化,生产的智能化、规模化趋势,也将影响供应链体系。

拼多多正以数字化为依托,在全国范围内建立适合于生鲜农产品的供应链体系。农产品供应链的变化,正在引发农产品领域从“产供销”向着“销供产”模式变革。“以销定产”的发展将推动实现农产品品牌化,并有望诞生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农业品牌。

陈磊认为,标准化的品质需求,结合5G和自动化技术的普及,使得农产品自动化种植成为发展趋势。放眼当下,中国领先的农业机械、人工智能、5G等技术,已不同程度地应用于田间地头。预计在不远的将来,中国有望为全世界其他地区提供解决农业生产的方案,输出设备、技术、甚至于标准。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