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计划培育1000家新蟹农电商 五年内创造200亿元线上增量市场

新华财经上海9月17日电(记者高少华) 新电商平台拼多多16日正式发布“新蟹农计划”:计划在未来5年内,帮助长三角大闸蟹产区培育100家电商龙头企业、1000家电商商家,并且创造200亿元的线上增量市场。

16日当天,首届长三角大闸蟹云拼节在上海开幕。太湖、固城湖、洪泽湖、长荡湖、高邮湖、大纵湖、南漪湖、芜湖、兴化等长三角大闸蟹优质产区联合拼多多,共同成立“长三角大闸蟹云拼优品联盟”,推动长三角大闸蟹产业实现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为规范大闸蟹电商市场、统一产业标准,拼多多还联合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共同制定“长三角云拼大闸蟹产业标准”,优化养殖模式,完善大闸蟹电商销售标准。

目前,大闸蟹的销售主要依靠线下收购商来完成。与工业品的高线上化率不同,作为农产品的大闸蟹线上化率整体不高。截至2019年,大闸蟹整体市场规模约1100亿元,线上规模仅为40亿元,渗透率仅为3.6%。

在大闸蟹线下流通渠道中,一只螃蟹从池塘到消费者餐桌,需要经过蟹农、本地一级收购商、本地二级收购商、消费地收购商、商超/批发市场、消费者等多个环节,层层加价,最终消费者为高价买单。反之,中间商通过压低收购价格、提前预售蟹卡等方式,将市场风险转嫁给蟹农。

拼多多此次发布的“新蟹农计划”,使蟹农在平台帮助下,转型成为大闸蟹电商商家,通过平台直接对接消费者。一方面获取了流通环节的利益,另一方面直接面对消费者,可以依据消费需求,优化源头养殖模式。

拼多多副总裁陈秋表示,通过从培训、入驻,到资源扶持、流量倾斜在内的一揽子新蟹农计划,带动一批优质的新蟹农,成长为地方代表性企业,并且用2到3年时间,助力各大主产区形成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公用品牌。

“大闸蟹作为长三角最具特色的农产品之一,率先开展一体化探索有着特殊意义。未来,拼多多还将继续发挥新电商‘农地云拼’的特质,借鉴大闸蟹一体化样本,助力更多长三角特色农产品搬到新电商之上。”陈秋表示。

拼多多最早从农业起家,数据显示,2019年拼多多的农产品和农副产品成交额达到1364亿元,据预计,202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2500亿元。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