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不到蚂蚁就买腾讯!5只创新未来主题基金上市集体涨停 基金公司提醒风险

备受关注的5只创新未来主题基金今日迎来上市交易,记者注意到,截至下午收盘,5只基金全部以涨停收盘,基金公司更是紧急发公告提醒溢价风险。

5只基金集体涨停

原战略配售蚂蚁集团的5只创新未来主题基金今日正式上市交易,记者注意到,截至下午收盘,5只基金竟然集体涨停。

其中易方达创新未来基金早上直接以涨停开盘,虽然早上打开了一下,但又马上封回涨停,其余4只基金也均在上午就以涨停封板。

从成交量来看,这4只基金今日的成交额都不高,成交金额最高的是中欧创新未来混合基金,全天的成交额也只有174万元。

其中这主要也是因为刚上市,场内的份额较少,而场外的份额还未赶到,因此只需要很少的资金就可以把价格打上涨停板。

具体而言,根据上市公告书显示,汇添富创新未来混合基金、易方达创新未来混合基金、华夏创新未来混合基金、鹏华创新未来混合基金、中欧创新未来混合基金的上市交易份额分别为166.34万份、178.65万份,232.09万份、277.57万份、387.7万份。

而随着今日涨停,上述这5只基金的收盘价分别为1.278元、1.319元、1.301元、1.186元和1.374元,而昨日的净值分别为1.1618元、1.1995元、1.1838元、1.0794元和1.2503元。

显然,二级市场的价格已经明显高于基金净值,随着二级市场价格涨停,基金公司纷纷发布溢价风险提醒。

比如中欧基金今日发布公告称,截至2021年1月21日11:30,中欧创新未来混合基金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溢价,交易价格明显偏离基金份额净值,投资者如果盲目追高,可能遭受重大损失。

对于投资者来说,接下来这几天应该谨慎,一旦场外的份额转到场内,那么二级市场价格将很有可能被打回到与净值趋同的价格,盲目介入的话确实是存在较大风险。

不约而同重仓腾讯控股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进入到2021年,部分创新未来基金的提仓速度较快,比如易方达创新未来混合基金,2020年4季报显示,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67.77%,但是根据上市公告书显示,截至2021年1月14日,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达87.31%。

也就是说,短短两周时间,股票仓位提升了近20%。基金经理表示:“基金于2020年9月底完成发行并开始建仓,2020年4季度采取了相对稳健的投资策略,以绝对收益为主要目标进行建仓,在累积了一定收益率后逐步提升组合仓位。板块配置方面,主要配置了景气度较高的新能源和军工以及高端消费个股,此外也适当配置了部分估值合理、成长确定性较高的港股资产。”

同样加仓的还有华夏创新未来混合基金,2020年4季报显示,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已经达到了82.75%,但是根据上市公告书显示,截至2021年1月14日,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进一步提升至91.27%。

基金经理表示:“出现蚂蚁金服暂停上市意外事件后,基金暂缓加仓节奏,以维持流动性作为第一考量要素。10月下旬之后,在确认流动性充足的情况下,在此后的风格切换中,我们并没有去追逐所谓的‘顺周期’,而是继续在下跌过程中寻找成长板块中的机会,继续提升成长股仓位配置。除了保持了对于云计算、消费电子和医药的配置,同时进一步优化了云计算、新能源汽车、军工、现代服务业的配置,同时增加了高端装备及零部件这一细分行业的配置。”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这5只此前都为了战略配售蚂蚁集团而来,但是蚂蚁集团出现暂停上市之后,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这5只基金竟然全都买了腾讯控股,其中有4只基金将其买成了第一重仓股,鹏华创新未来混合基金虽然第一重仓股是美的集团,但是第二重仓股也是腾讯控股。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