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周报:1月11日-1月17日

【重要资讯】

•国常会:部署进一步推进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改革

银保监会央行商业银行不得通过非自营网络平台开展定期存款等业务

证监会就证券市场禁入规定公开征求意见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呼吁美政府削减对华关税

•铁路货运量周转量双双位居世界第一

【国内资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推进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改革,以常态化制度化措施减轻群众就医负担。近期将开展第四批集采,并扩大医用耗材集采范围。

•银保监会办公厅、人民银行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商业银行通过互联网开展个人存款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商业银行不得通过非自营网络平台开展定期存款等业务,已经办理的存款业务,到期后自然结清。

•银保监会会同发改委、央行、证监会制定了《关于印发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工作规程的通知》,明确对债务规模较大、存在困难的非金融债务企业,3家以上持有债权(含贷款、债券等)、管理的资产管理产品持有债权、依法作为债券受托管理人的银行保险机构和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等可以发起成立债委会。支持金融机构联合打击逃废金融债务,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与失信惩戒机制作用。

•国家发改委15日公布,自2021年1月15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每吨分别提高185元和180元。

工信部公开征求对《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的意见。意见稿提出,国家对稀土开采、稀土冶炼分离实行总量指标管理。

【海外资讯】

•欧盟对全球市场过度依赖美元发出警告。欧盟正寻求办法,减少欧洲在面临美国制裁和其它金融风险时的脆弱性,此举是对美元霸权地位的挑战。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15日呼吁欧盟各成员国快速批准欧盟恢复基金,力争半年内开始发放恢复基金。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民主党人正在为参议院弹劾特朗普做准备,他们需要17名共和党人投票支持才能宣判特朗普总统有罪。

•惠誉确认英国主权信用评级为“AA-”,前景展望维持负面。惠誉称,随着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推进,英国2021年下半年和2022年的前景展望有所改善。

•世卫组织1月15日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突发事件委员会同时呼吁全球加大对新冠病毒的基因测序和数据共享。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专题研究报告显示,预计2020年中国GDP增速为2%左右,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并预计中国2021年GDP增速为8%左右。

【企业资讯】

•中国生物董事长杨晓明透露,正在向药监局提交针对儿童和青少年的新冠疫苗临床数据,有望在今年3月份之前将接种人群范围扩大至3岁至17岁的低年龄段人群。

•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王昊在2021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表示上海超级工厂的本地化率进展顺利,将进一步带动国产零部件体系的稳步提升。

•从国泰君安资管获悉,刚刚获得公募业务资格批复的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售的君得益三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截至1月15日募集资金已超过70亿元,刷新公募FOF首发规模纪录。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在第七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线上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随着近年来电动车的电池、电机、电控等技术越来越成熟,在加速、噪音、能耗、维修便利性、智能化和全生命周期成本等方面已全面超越了燃油车,电动车全面替代燃油车的时机已成熟。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曾毓群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表示,未来5年,锂电产业市场将迎来井喷期,快速进入到TWh时代。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