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紧盯高比例质押风险 对违法违规“零容忍”

新华财经深圳1月6日电(记者 吴燕婷)2020年,资本市场迈入而立之年,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拉开了资本市场增量与存量改革同步推进的改革序幕。面对2020年错综复杂的形势,在“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目标指引下,深交所一系列的重点监管举措使得深市上市公司不断提质增效,推动资本市场继续健康发展。

紧盯重点领域 高比例质押风险持续下降

记者了解到,股票质押、业绩暴雷、异常交易等重点领域是深交所紧密跟踪的风险领域。

以股票质押风险为例,深交所严格执行质押信息披露制度,引导大股东控制质押比例,坚持分类施策、精准拆弹,压实大股东主体责任,持续推动压降高比例质押风险。

据悉,截至2020年底,深市场内外质押股票数量较年初下降近20%,较高峰时下降逾三成,第一大股东持股质押比例在80%以上公司较年初明显减少,股票质押风险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股票异动监管方面,概念炒作、蹭热点都上了深交所的“黑名单”。记者了解到,2020年,深交所对雅本化学、秀强股份2家公司公开谴责,对海南海药、延安必康、天晟新材等9家公司通报批评,对扬帆新材、正业科技等10余家公司发出监管函,对海南海药、思源电气等40余家公司发出关注函或问询函。

此外,股价涨幅严重脱离公司基本面和可转债炒作现象也受到监管密切关注。2020 年,深交所对豫金刚石、长方集团、天山生物、正元转债等严重异常波动公司股票及可转债依规采取停牌核查措施,引导投资者增强风险识别能力和投资价值判断能力,理性参与市场投资。

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 督促市场主体归位尽责

记者了解到,2020年,深交所对财务造假、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通过进一步压实违法违规责任,督促市场主体归位尽责。

据深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深交所紧盯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重点领域,“一手抓整改,一手抓追责”。在持续监管关注与全面协调推动下,14家深市公司全部解除违规担保,解除金额130余亿元,30余家公司部分解除违规担保,解除金额110余亿元,清除资金占用金额超过450亿元。同时,2020年年内,深交所累计对15家次涉及资产占用或违规担保的上市公司予以公开谴责,29家次上市公司通报批评,10人次公开认定。

2020年,深交所发布《上市公司纪律处分实施标准》,对上市公司及董监高、股东、实际控制人、中介机构等相关责任主体全部种类的纪律处分实施标准均予公开,首次将“公开认定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等职务、收取惩罚性违约金、暂不受理专业机构或者其从业人员出具的相关业务文件”等的实施标准予以落地,重点打击触及财务造假、短期内多次被纪律处分或者存在数个严重违规等情形,通过进一步压实违法违规责任,督促市场主体归位尽责。

据深交所统计,过去一年,累计对27家次上市公司进行公开谴责,对93家次公司给予通报批评,对11人次公开认定。

加强中介机构监管 督促中介机构勤勉尽责

记者了解到,2020年,深交所持续健全完善中介机构监管机制,通过强化自律监管和执业监管双向协同作用,督促中介机构勤勉尽责,切实发挥核查验证、专业把关作用。

首先,设立会计专业咨询委员会。深交所从相关部委、证券监管机构、行业协会、高等院校、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证券公司、投资机构及上市公司等单位选拔26名专家,为深交所发行上市审核、自律监管、业务创新等工作涉及的重大会计、审计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就加强深市基础制度建设、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等开展研究,凝聚市场智慧,提高企业发行上市审核以及自律监管工作的权威性和专业性,提升资本市场财务信息披露质量。

其次,强化会计审计有关的监管问询与线索上报。过去一年,深交所紧盯突击变更非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新会计准则执行等情况,就高风险公司年报审计事项向年审会计师发出160余份提请关注函件,梳理上报重大会计监管问题17家次、审计与评估机构检查线索45家次,对2家会计师事务所提请全面检查。

最后,加大责任追究和处罚力度。2020年,对4人次中介机构责任人员作出纪律处分,170余家次中介机构及相关责任人采取约见谈话、发函警示、提请关注等监管措施。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