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三十周年·孙金钜:全市场推行注册制是我国资本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闫鹏)“从上市公司、投资者、政策制定三个维度看,中国资本市场自始而终都是处于不断完善过程之中。”开源证券总裁助理、研究所所长孙金钜近日接受新华财经记者采访时说,展望未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以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更好实现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仍然是我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方向。

XxjccbC007002_20201218_CBMSN0A001.jpg

“在我看来,资本市场30年最值得被铭记的时刻是2018年11月5日首届进博会上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此后,资本市场整体改革开始显著提速,注册制从在科创板试点拓展至创业板,然后将面向全市场铺开,这是中国资本市场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孙金钜说。

如果要用一个关键词概括资本市场30年的风雨兼程,在孙金钜看来,可用“不断完善”来形容。

“从三个维度来看,中国资本市场始终处于不断完善的过程之中。”孙金钜表示,一是从上市公司来看,上市公司数量从最初的“老八股”扩展到目前的4100多家,基本囊括了主要社会经济活动的各个方面。上市公司数量和丰富度大幅提升的同时,上市公司质量同样持续提升,不仅吸引更多优质企业上市,更重要的是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培育出一大批优质公司。

二是从投资者来看,资本市场30年,参与的投资者数量同样大幅增加,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数量已突破1.7亿。并且投资者结构也从最初的个人投资者为核心转向目前的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海外投资者等各类投资者均衡发展。同时,随着A股持续对外开放,机构投资者和海外投资者的占比持续提升,推动市场整体走向成熟。

三是从政策来看,资本市场30年,相关政策都是根据市场情况处于不断完善的过程之中,尤其是近年来的资本市场供给侧改革,从科创板的推出并试点注册制到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这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已经日趋完善,逐步向着成熟市场迈进。

尤其是今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改革成果丰硕,科创板作为注册制改革的“试验田”重大制度创新成绩斐然,7月份新三板精选层正式开市,8月份创业板注册制顺利落地,完善了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

放眼未来,孙金钜认为,我国资本市场还可以在全面实施注册制、完善退市、推进新三板深化改革等诸多方面加以完善。

“凭借科创板和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成功改革经验,预计2021年主板和中小板注册制改革的条件将基本成熟,同时在试点经验基础上,将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建立起常态化退市机制,实现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和良性循环,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孙金钜说,今后还应继续深化以精选层为代表的新三板改革,引导更多长线资金投资精选层,进一步激发新三板市场活力,同时健全精选层挂牌公司转板等制度。

11月27日,上交所、深交所分别就新三板挂牌公司向科创板、创业板转板上市办法公开征求意见,这标志着转板上市工作即将步入实际操作阶段。

孙金钜表示,建立并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要求明确不同板块的差异化定位,使其在错位发展的同时,形成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适度竞争格局,这有助于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于不同类型和发展阶段的公司。同时,通过设立精选层转板等制度,加强不同层次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有利于帮助成长型公司在获取资本市场服务方面实现更好的过渡。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