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三十年】刘纪鹏:最难忘中国证券市场的创立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刘玉龙)近日,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接受新华财经记者专访时回顾了当年资本市场创立时的难忘经历。

刘纪鹏.png


“尽管我完整的经历了中国证券市场这30年,但是谈到最难忘的事儿,我想应该是属于中国证券市场的创立。”刘纪鹏说,1990年12月,上交所正式开业,深交所试营业,而中国证监会则成立于1992年10月,从1990年11月到1992年10月这两年期间,中国证券市场,特别是两个交易所及上市公司,谁来管理?是中国人民银行。当时金融领域的工作都由人民银行主管。

1989年3月15日,由九家全国性非银行金融机构发起和集资成立了证券交易所研究设计联合办公室(简称“联办”,1991年更名为: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

“这个机构主要由很多从华尔街回来的青年才俊,以及中国懂得企业改革的一些青年联合组成。”刘纪鹏说,成立之后,首先探讨了证券市场上国债的证券交易制度,也就是把过去的国库券从行政摊派转成了市场的承购包销。后来要筹建成立两个交易所,“联办”的研究重点就转到了股票。

“‘联办’的同志委托我来主笔写一篇文章,探索银证分离的问题。”刘纪鹏说,尽管在今天大家觉得银行业和证券业的分离势在必行,但是在当时要想把证券业从银行分离出来,何其难也。

“写了《在深化改革进程中发展和完善证券市场》一文,首次提出银证分离,组建证监会。”刘纪鹏说,无论是这篇文章,还是基于此文的内部报告,都对组建中国证监会发挥了重大的作用。这篇文章也被“联办”的同志称为“联办宣言”。

公开资料显示,1989-1993年间,“联办”相继主持或参与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全国证券交易自动报价系统(简称STAQ系统)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设计、创办、组建,以及国债市场化发行、企业股份制改造等众多改革试点的设计、筹划和运作。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