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1月17日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7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人民币升值 “大戏”持续上演

11月16日,在岸人民币汇率盘中升破6.57,再创本轮升值新高。近期人民币对一些主要货币也多出现升值态势。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数据向好背景下,经济基本面对汇率的支撑不断增强,人民币汇率升值“大戏”有望持续上演。

8000亿元MLF入场 资金面舒缓

11月16日,央行开展8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创单日投放量历史新高,单日净投放量达6000亿元。当日,市场情绪明显舒缓,资金利率普遍下行,债市出现反弹。分析人士表示,货币政策操作将以稳为主。

首批科创板ETF上市 指数投资“大步流星” 第二批产品紧锣密鼓推进

11月16日,华泰柏瑞、工银瑞信、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旗下四只科创板ETF基金顺利上市,科创板指数投资的大时代就此启幕。当天,富国基金、广发基金、国联安基金上报了第二批科创板ETF基金产品。首批ETF顺利上市,第二批产品紧锣密鼓推进,科创板指数投资“大步流星”。

上海证券报

“T+5”变“T+1” 港交所拟缩短IPO结算周期

香港新股市场沿用了20多年“T+5”结算周期,即将迎来改变。港交所建议推出全新的线上服务平台FINI(Fast Interface for New Issuance)供市场各方和监管机构使用,若该建议得到市场支持,香港新股从定价到上市交易,所需时间将从现在的平均至少5个交易日缩短至最短1个交易日。

提高配置比例 基金看好科创板长期投资价值

公募基金在持续增加对科创板的配置!业内人士表示,中概股回归以及国内独角兽公司上市,科创板业已成为首选场所,科创板的投资吸引力将进一步提升。兴业证券统计发现,从偏股型基金重仓股口径来看,今年三季度基金配置科创板规模达到354亿元,较2020年半年报的211亿元有所提升,机构投资者对于科创板配置比例也由1.7%升至2.3%。

“煤飞色舞”行情重现 顺周期成市场主线

11月16日,沪深两市双双跳空高开,受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的消息推动,港口、海运等板块开盘出现脉冲式拉升。随后,市场风格转到顺周期方向,有色、煤炭、化工等板块相继走强,驱动上证指数节节走高。河证券策略分析师付延平认为,顺周期仍是市场主线:一方面可关注油价上涨对石油石化行业的影响;另一方面,金融板块下跌调整时可把握低吸机会。

证券日报

A股投资引力大 业界预计会有更多境外资本流入

A股以巨大的投资引力,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的关注,并且接连被多个重要的国际指数体系纳入。业界普遍认为,近年来,外资机构投资者持有A股占比显著提高,充分体现了全球投资者对A股和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认可,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在更多领域全面开放可期。

国房景气指数八连升 专家称年底房企将继续大力促销

10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国房景气指数”)为100.50,在2月份触及年内低点97.44后,八连升至年内高点。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表示,房地产市场整体保持平稳发展,临近年底,预计房企将会继续积极推盘、加大促销力度,冲刺业绩。

多地混改项目批量涌现 专家称全链条“多方参与”或为新趋势

因多个“大手笔”混改项目而被业界关注的天津市,近日再次密集推出近30个国企混改项目,主要涉及房地产开发、工业制造、 建筑施工、商贸旅游、投融资服务、公共服务、金融、医药等行业和领域。事实上,不只是天津市,今年以来多地“更大力度、更深层次”的混改动作不断。 专家称,从趋势上,以“多方参与”为主,所谓“多方参与”不仅是指社会资本的加入,还包括全链条,即产业链、价值链的打通。

证券时报

存储行业酝酿新动能 明年上半年价格有望止跌反弹

作为半导体产业的重头,存储行业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中经历了一波“先涨后跌”的过山车走势。业内预计,在服务器、数据中心建设等带动下,需求端对内存产品规格会保持增长,今年供过于求局面将会在明年转为供需平衡甚至供不应求,明年上半年价格有望止跌反弹。 

发债难还要持续多久? 一级市场观望情绪仍然浓郁

由于债市近期波动较大,有企业叫停发债。根据对Wind数据的统计,11月第二周“推迟或发行失败”的债券规模达到190亿,环比暴增近180%,发债主体不少为地方平台。多名券商投行人士指出,在华晨、永煤违约等事件影响下,机构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普遍选择观望,这导致一级市场债券融资受到冲击,发债难度上升。评估公司也在收紧风控,有投行人士指出有些债券被要求重新评级。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