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服中心:从加快推动特别代表人诉讼落地等五方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新华财经10月13日电(记者闫鹏、刘玉龙) 记者13日从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简称“投服中心”)获悉,投服中心下一步将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未来工作的首要任务,将从维护上市公司独立性、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加快推动特别代表人诉讼落地等五方面发力。

一是聚焦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等公司治理中的“超级权限人”,督促其履行诚信义务,维护上市公司独立性。对于给上市公司造成损失的,坚决贯彻“零容忍”与“追首恶”原则,推动司法实践,示范引领投资者维权。

二是聚焦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严重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突出问题,跟踪还款进展,配合证监会、司法机关等推进相关工作,研究开展股东的刑事案件举报或提起股东诉讼。

三是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重点关注并购重组中与“三高”重组有关的评估行为,对相关评估机构进行质询,压实中介机构责任。

四是在进一步推进示范判决机制的基础上,加快推动特别代表人诉讼落地。

五是形成合力。强化与监管机构、自律组织、司法机关等的沟通协作,进一步完善日常线索共享、行权沟通、违法线索移交、诉讼维权等工作机制,凝聚各方力量,助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