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邱勇:资金流入创新高 中国资本市场已成为最具吸引力的市场

新华财经上海9月26日电(记者王淑娟、刘玉龙)为切实提高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同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25日发布了QFII、RQFII准入措施,从制度上为境外投资者创造了更加便利的投资环境。在26日举行的“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峰会·苏河湾“上,中国证监会机构部主任邱勇透露,今年一至七月,QFII、RQFII资金累计净流入已达到了近六年的最高值。在全球流动性过剩,主要经济体普遍处于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的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成为最具吸引力的市场。而且在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中国的这一轮金融对外开放更具深度、广度和力度,姿态更加坚定。

今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并未受阻于疫情的影响,反而因为应对当前疫情引发的各种危机,开放的力度不断扩大,开放的水平不断提升。

邱勇表示,去年以来证券基金行业的自主开放取得了积极进展。去年出台的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开放九条政策措施中,与证券基金行业开放相关的有四项,目前四项已经全部落实。今年上半年提前取消了证券基金期货公司对外资持股比例,目前已经批准了摩根大通、高盛、野村等七家外资投行控股证券公司,批准了花旗银行开展证券基金投资托管业务,贝莱德更是成为我国第一家外商投资的公募基金管理人。还有更多的外资金融机构资管巨头也递交了公募基金的申请,证监会将依法依规进行审核。

邱勇提出,中国持续提升资本市场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努力构建外资愿意来、留的住的市场环境,保持监管和开放政策中长期一致和充分透明。去年以来,证监会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学习借鉴国际最佳实践,加强顶层设计,推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创业版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新三板改革等一大批改革措施陆续落地实施,发行定价、交易结算、实行监管等关键环节的制度日益与国际接轨,这为推动中国资本市场从管道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型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