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基方法论】工银瑞信基金赵栩:投资科创50指数相关ETF需要明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新华财经北京9月21日电 工银瑞信基金指数投资中心投资部副总监赵栩9月21日做客今日头条财经频道和新华财经线上访谈栏目《投基方法论》,详解科创50指数的投资价值。

嘉宾简介:赵栩,硕士,12年证券从业经验;2008年加入工银瑞信基金,曾任风险管理部金融工程分析师,现任指数投资中心投资部副总监、基金经理。

XxjccbC007014_20200921_CBMSN0A001.png

问:相对于直接投资科创板股票,科创50指数相关的ETF有什么优势?

赵栩:科创50指数ETF跟踪科创50指数,相比投资于个股,组合化的投资方式可以有效的降低资产的波动,起到很好的分散化风险的作用。科创50指数ETF的推出,也大幅降低了投资者投资于科创板个股的投资门槛,提供投资者分享科创板核心资产的工具。指数自身通过定期成分调整可以实现自我进化功能,能够帮助投资进行行业及公司等选择,始终保持核心资产特点的特征。科创50指数ETF以普惠金融的方式、便利的交易属性,成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投资的优质投资工具。

问:作为指数化投资工具,ETF的投资价值主要取决于标的指数的发展空间。对于科创板相关指数,你有怎样的预期?具体原因是?

赵栩:科创50指数最重要属性就是科创板的核心资产,通过不断地自我进化可以筛选出板块中优质的公司进入指数中,因此,是科创板中较具投资价值的部分。科创板的推出可以助力中国经济的转型,实现中国自己的科技周期,因此在未来空间和投资潜力方面是巨大的,聚焦于“硬科技”领域,在信息产业、医药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方面体现出巨大的产业空间和投资价值。

问:经过一轮调整,如何看待科创板的估值问题,投资者应该如何投资降低风险?

赵栩:从科创板个股的波动率来看,对于投资者确实需要承担更多的波动风险,但是通过科创ETF的指数化投资方式,利用组合分散的效果,有望降低投资的波动性,更好地控制投资风险。

对于估值,当前科创板估值相比其他板块相对高,但是高科技产业的公司估值本身就相对要高,实际上对于科技行业的评价不能仅局限于估值,更应该看重其成长性和赛道的优势,未来好的公司也会通过成长性来消化高估值。

问:科创50指数筛选出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中市值最大、流动性最好的50家公司作为成份股,这种编制方式,是否会影响指数成长性?

赵栩:科创50指数是科创板的成分指数,具有代表性强的特点,这个代表性不仅在市值、流动性方面体现,也体现在成长性上,从目前数据看,科创50指数的成长性指标也是高于整个板块的,这完全不同于其他板块成分指数成长性弱于综指的特征,是科创板的特色,也是科技产业领域的特色。

问:作为科创50指数ETF的拟任基金经理,你打算如何把握建仓节奏?

赵栩:作为银行系旗舰基金管理公司,工银瑞信在指数投资领域已专业运作了11年,建立了完善的ETF投资管理流程及流动性服务商体系,保持了ETF运作“零风险”的纪录。我们将在科创50指数ETF的投资运作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较为稳健的方式进行建仓,并结合科创板个股的波动属性特点,密切关注市场变化,为投资者提供优质的科创板核心资产配置工具。

问:请问目前在ETF换购方面有哪些合规安排?在这方面如何保护投资者的权益?

赵栩:目前在ETF换购限额方面以不超过指数中权重作为依据,这样的方法能够有效保护投资者的权益,换购的部分本身就是基金建仓的一部分,通过换购的方式,将直接完成此部分建仓,为投资者节省了不必要的交易费用,是保护投资者权益的重要体现。

问:目前,科创50指数波动性大于其他所有主流宽基指数。科创ETF产品将会表现出什么样的风险收益特征?自然人投资者投资这类产品应建立怎样的认知和预期?

赵栩:科创50指数相关的ETF跟踪科创50指数的收益,因此,科创50指数ETF具有科创50指数相同的风险收益特征。投资者对于科创板的投资需要首先明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并了解科创板投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以及主要涉及行业的属性,这有助于投资者了解所投资的标的,建立正确的预期。同时,投资者也应注意科创50指数ETF在分散投资风险、把握科创板核心资产方面的重要作用,结合自己的风险收益特征对科创50指数ETF这样的工具产品进行投资。

问:科创板20%涨跌幅等诸多交易制度创新给指数基金带来哪些改进机遇(比如改善流动性等)?作为被动基金经理如何看待这些机会?

赵栩:科创50指数ETF在上市后将与底层资产实行相同的涨跌停制度,这是交易制度方面的创新。科创50指数ETF在上市后也将吸引市场参与者进行套利交易,这也将有助于带动底层资产的流动性,起到活跃市场的作用。科创50指数ETF推出的意义就是避免由于投资门槛较高、对新兴行业不熟悉或对个股无法把握的困难,而能为投资科创板提供优质的投资工具。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为嘉宾访谈问答实录,仅代表被访者个人看法,不代表今日头条和新华财经观点。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