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基方法论】华夏基金张弘弢、荣膺:科创50指数ETF将会对板块流动性起到实质性改善作用

新华财经北京9月21日电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董事总经理、行政负责人张弘弢和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基金经理荣膺9月21日做客今日头条财经频道和新华财经线上访谈栏目《投基方法论》,详解科创50指数的投资价值。

嘉宾简介:张弘弢,北方交通大学(现北京交通大学)会计学专业硕士,具有20年证券从业经验、11年ETF基金经理任职经历;2000年4月加入华夏基金,曾任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数量投资部副总经理,现任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董事总经理、行政负责人。他管理的产品曾3次获得金牛奖。

荣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学硕士,具有10年证券从业经验、近5年ETF基金经理任职经历;2010年7月加入华夏基金,曾任研究发展部高级产品经理、数量投资部研究员、投资经理、基金经理助理,现任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基金经理、高级副总裁。

XxjccbC007004_20200921_CBMSN0A001.jpg

问:相对于直接投资科创板股票,科创50指数相关的ETF有什么优势?

荣膺:科技类公司是非常适合采取被动方式进行投资的,科创50指数ETF紧跟指数走势,能够有效避免单一持股时“指数涨了,个股不涨”的尴尬情况,对个人投资者来说是更高效、便捷的投资方式。

具体来看,科创板直接投资门槛较高,需要50万元和2年投资经验,而ETF产品认购起点较低,对投资经验也没有硬性门槛要求;其次,科创板的盈利模式及投资规则不同于A股其它板块,机会与风险都同时增长,市场可比公司较少,个人投资者很难基于基本面做出理性投资判断,而科创50指数ETF汇集了科创板的龙头企业,买入指数等于买入了一篮子股票,大大降低了投资科创板的风险;同时ETF产品具有流动性好、费率低,上市后交易方便的优势,科创50ETF的推出只是给投资者便捷参与科创板投资提供了一种投资工具,一种新的选择。

问:作为指数化投资工具,ETF的投资价值主要取决于标的指数的发展空间。对于科创板相关指数,你有怎样的预期?具体原因是?

张弘弢:科创50指数作为首个可以衡量和观察科创板整体走势的重要宽基指数,是由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个股组成,是科创板的龙头公司组合,具有非常显著的投资价值。

从行业看,电子、计算机、医药生物行业权重占比达到近七成,代表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长期成长性和含金量非常突出;从基本面看,科创50指数的基本面质量明显好于科创板整体,二季报数据显示,科创50指数成分股在利润总额和归母净利润方面占科创板整体超过60%;从编制规则看,科创50指数成分股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一直在做优胜劣汰的调整,相比创业板指或沪深300指数,它的调整频率更高,也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科创50指数始终能够代表科创板核心资产。 总体而言,科创50成分股是科创板当中成长性相对更好的龙头品种。

目前指数中已经涵盖了像金山办公、中微公司、澜起科技、虹软科技等在内的国内创新行业的龙头明星公司,长期来看,科创板有望成为未来中国的纳斯达克,培育出一大批全球领先的科技巨头。

问:经过一轮调整,如何看待科创板的估值问题,投资者应该如何投资降低风险?

荣膺:科创板估值问题要相对分化地来看,一些科创板龙头所呈现出的高估值状态,主要来自于高的增速和相对稳健的估值溢价。从传统的估值角度来看,科创50的市盈率为79.49倍,和创业板指数63.3倍的市盈率相比略高一些,但比科创板整体低,也远低于创业板综指116倍的市盈率。而科创50指数的成分股具有相对更高的发展起点,更大的长期发展空间,理应由相对更高的估值溢价,现在所呈现出的高估值的状态主要来自于高的增速和龙头相对稳健的估值溢价。目前市盈率的水平应当说还是合理的。

并且长远来看,短期盈利和估值不是主要矛盾,中长期的成长性才是科技股最重要的定价准绳,科创50指数具有更好的成长性,这才是成长股定价的核心逻辑,多维度思考才能大浪淘金,才能找到真正的价值龙头股。我们宁愿投资于静态估值相对较高的伟大企业,也不能投资于静态低估值的平庸公司。估值只是一个参考指标,考虑估值的同时也需要兼顾行业成长性和景气度,才能更全面地去看待、去衡量科创板的投资价值。

关于如何降低风险,以我个人经验来说,指数投资大道至简,本身是希望获得市场的平均收益,那么长期坚持定投或者分批投入是最好的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的做法。

问:科创50指数筛选出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中市值最大、流动性最好的50家公司作为成份股,这种只选大市值的编制方式,会不会导致指数成长性不强?

张弘弢:这一点我觉得不用过于担心。

第一,从科创板本身来说,科创板从诞生之日起就定位于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上市制度设计非常灵活,多元的上市标准同样是科创板迅猛发展的助推器,独角兽、H股回A、海外上市公司CDR挂牌等都有可能成为科创板优质标的,企业的成长性和科技含量十足。

第二,就指数而言,科创50指数主要的筛选标准是市值和流动性,为了避免个股权重过大对指数的影响,科创50指数对单一样本设置了10%的权重上限,前五大样本权重之和不超过40%。所以即使是类似蚂蚁集团这样的巨无霸公司上市,它在科创50指数中的权重也不会超过10%,不会因为某个股票占比过大而失真,大体也是能够代表整个科创板的表现,具备指数的表征功能。

从目前表现来看,科创50成份股自由流通市值占科创板全部自由流通市值一半左右,市场代表性强;科创50指数中计算机、电子、医药生物行业权重占比合计达到70%,科创属性更加突出;截至二季度末,科创50指数成分股研发费用占科创板整体的56%,在ROA、ROE等关键财务指标方面更具优势,成长性更高。 未来随着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不断增加,科创50指数也会逐渐纳入更加多的优质样本。

问:作为科创50指数ETF的拟任基金经理,你打算如何把握建仓节奏?

荣膺:科创50指数ETF在发行之后,从经过监管验资到宣布成立后,一般都会有不超过3个月的封闭期,以往我们的股票ETF建仓期一般在一个月左右。

对于科创50指数ETF的建仓,未来会采取审慎、循序渐进的建仓策略,根据具体市场情况和成分股流动性来把控建仓节奏。

问:科创50ETF获批,你预计能给科创板带来多少增量资金?对科创板流动性是否会带来改变?

张弘弢:参考此前上证50ETF等历史经验,板块推出初期应运而生的ETF曾出现过ETF规模占板块流通市值的5%左右的现象,对标现在科创板接近7000亿的流通市值,ETF有望给市场带来300-400亿左右的增量资金,我们认为这个量级的增量资金会对板块流动性起到实质性改善作用。

问:目前,科创50指数波动性大于其他所有主流宽基指数。科创50ETF产品将会表现出什么样的风险收益特征?个人投资者投资这类产品应建立怎样的认知和预期?

荣膺:科创50指数ETF主要投资科创板,和主流宽基指数相比,科创50指数在科技行业分布上相对集中,市值分布上也存在总市值在50亿元-100亿元间的股票,整体小于主流宽基指数,这两个特征决定了科创50指数波动率可能更高。虽然指数基金相对个股投资可以分散风险,但是权益市场尤其是创新型科技股特有的风险指数基金也不能例外,也会随市场涨跌而出现盈亏。

问:科创板20%涨跌幅等诸多交易制度创新给指数基金带来哪些改进机遇(比如改善流动性等)?作为被动基金经理如何看待这些机会?

荣膺:科创板实行20%涨跌幅,对投资者的投资经验、资金实力、风险承受能力和价值判断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给ETF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首先,这些交易制度将有效提升市场定价效率,市场流动性问题会得到解决。有很多股票跌停时本来可以用价格来换交易量,但换不到量就会出现流动性风险,这个风险是比股价下跌更可怕的一件事情。但实行涨跌幅20%后,涨停、跌停的情况会慢慢减少,股票流动性方面会有所提升,指数基金运行有望与指数运行进一步贴合。

其次,放宽涨跌幅限制可以让市场充分博弈,股价的稳定性可能会加强。个股价格除了20%涨跌幅以外还有一些配套和防护措施,不是说完全放开任由股价上下浮动。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为嘉宾访谈问答实录,仅代表被访者个人看法,不代表今日头条和新华财经观点。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