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中国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绩效评估结果发布

新华财经杭州9月7日电 日前,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发布2019年度中国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绩效评估课题结果,主板市场上市公司的数量仍占主导,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的总体水平持续向好,但结构性问题较为突出。

截至2020年6月30日,课题组共收集到3531家样本。课题组对3531家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的总体情况、分类情况及浙江上市公司的表现进行了深入分析。

总体而言,上市公司整体实力稳中有升,公司之间差距不断扩大,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各地区域特色明显、国有企业整体突出、化学原料业显著提升;民营企业成绩依然亮眼,但优异公司数量明显减少;承担社会责任的上市公司数量逐年增多,上交所科创板首次纳入分析范畴。课题组对东部、中部、西部三个区域以及经济带和经济圈进行了比较分析,认为不同区域间总体水平差异不大,但区域特色明显。根据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和其它企业等四类性质上市公司的比较分析,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履责主体更多,外资企业总体水平更高。此外,由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5个行业样本数量最多,课题组对5个行业进行了深入分析,指出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履责行业关联度高,总体水平有待提升。

浙江上市公司逐年增多,社会责任表现逐年提升,不同公司之间的社会责任实力更加接近:第一、浙江信息披露比较全面的上市公司有438家,其中132家为中小板上市的公司,中小板上市公司的比例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深交所主板上市公司的比例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第二、相比全国总体水平,浙江上市公司在社区参与和发展、债权人、股东三个维度的企业社会责任(CSR)强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优势已没有去年明显。同时,公司之间的社会责任实力更加接近;第三、浙江有9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继北京、广东、上海之后,位居第4,但是A级公司占比为0.016%,远低于全国的0.026%;第四、7家公司排名全国前100名,数量比去年有所下降,但仍位居全国第5。浙江民营企业比重较高,占80.59%(全国为61.31%),受国内外日趋严峻的大环境影响,民营企业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加之浙江企业对劳工实践、环境、消费者权益、报告披露等方面的关注度不够,所以总体实力比去年有所下降。

作为独立的第三方,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已连续发布七年上市公司社会责任评估报告,研究院已建立了完善的评估机制和打下了坚实的评估基础,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研究院以《社会责任分类指引》(GB/T 36002-2015)为依托,聚焦社会责任实践的新动向,优化指标组合,构建了完善的评估体系;二是研究院对指标的计分主要依靠上市公司年报的财务数据,保证了评估的客观性、定量化和科学化;三是研究院聚焦于不同行业、不同区域和不同性质的上市公司,实施分类评估,强调深度评估,实现了评估的精细化、精准化、精益化。(余力)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