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访谈】平安好医生方蔚豪:战略升级打造竞争壁垒 医保接入正加速破冰

新华财经上海8月25日电(记者 王淑娟)5月履新至今三月有余,平安好医生临时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方蔚豪近日在半年报业绩会上首次公开亮相。业绩会后,方蔚豪首度以平安好医生“新少帅”的身份接受记者专访。

疫情催化下,互联网医疗迎来了高光时刻。作为头部机构,平安好医生的在线医疗服务能力加速释放,上半年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同时,平安好医生在资本市场上一路长虹,成功站上千亿港元市值之上。站在风口之上,新管理层将怎么带动平安好医生迈入发展的2.0阶段?政策红利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平安好医生如何在互联网医疗赛道上保持优势?怎么看待在线医疗的商业价值变现步伐?方蔚豪一一作了回应。

实现从1到N的跨越式发展

2018年5月,平安好医生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被称为全球互联网医疗第一股。截至目前,市值已突破千亿港元,今年以来股价近乎翻番。

2020年5月,平安好医生高管团队发生变化,方蔚豪被任命为公司临时董事会主席、CEO。作为平安系“少壮派”领军人物,47岁的方蔚豪同时还是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平安医疗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兼CEO。

“管理层的变动对于公司一直坚持的战略方向和愿景不会有大的变化,平安好医生作为平安集团医疗健康生态圈的旗舰单位,未来将会和其他相关的兄弟单位保持密切协同,更多地借鉴平安集团在产品、客户、渠道的优势,帮助平安好医生得到快速发展。”方蔚豪说。

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47亿元,同比增长21%;核心业务板块—在线医疗收入6.95亿元,增长107%;注册用户数3.46亿,较去年同期增加5690万人;净亏损同比收窄22.1%至2.13亿元……作为平安集团在医疗健康板块首个在港股上市的公司,平安好医生上半年业绩抢眼。政策红利下,迎接平安好医生的是更大的市场空间。

方蔚豪表示,成立六年来,平安好医生成功完成了从0到1的跨越,积累了海量用户,树立了服务口碑,也确立了互连网医疗的收入模式,现在正面临从1到N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

2020年年中,平安好医生启动了全面的战略升级。方蔚豪表示,短期内计划重点发展自建医疗团队和外部名医体系,同时聚焦互联网医院项目和医保接入的机会。在健康管理板块上也将着力发展,与医疗板块形成协同。此外还将积极协同集团的医疗生态圈相关单位,扩大与线下健康检测、检查机构以及体检机构的合作,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闭环生态。中长期目标是打造未来中国规模最大、模式最领先、竞争壁垒最坚实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

加速推进互联网医院项目和医保接入

疫情提高了政府和民众对在线诊疗服务的接受度和认可度,加速了互联网医疗的发展。短期看,互联网医疗企业普遍受惠于爆发性增长的在线问诊量和用户流量。以平安好医生为例,疫情高峰期间,平安好医生App访问人次超11.1亿,新注册用户数量是疫情之前的10倍,新增用户日均问诊量是疫情之前的9倍。

然而,摆在一家商业公司面前的现实问题是,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疫情时代,如何才能提高用户的留存量?更深层次的看,如何才能更好的实现流量的商业价值变现?

方蔚豪告诉记者,截至2020年6月底,平安好医生注册用户数达到3.46亿。具有巨大用户流量的同时,商业化变现能力也在增强,用户付费意愿持续提升。2020年上半年的平均付费用户转化率,从2019年上半年的3.7%提升到5.1%。

“只有充分利用好疫情带来的流量红利,并且不断提升用户价值,企业才能真正成为互联网医疗行业的绝对龙头。”在方蔚豪看来,疫情间接起到了用户教育的作用,用户在线问诊和购药习惯逐渐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接纳并信任互联网医疗的就医方式。同时,新出台的很多政策也鼓励互联网医院能够加速接入当地医保。医保政策的突破和进一步推进,将促进人们对线上诊疗服务的接受度,特别是对医疗服务价格敏感的患者。未来互联网医疗用户的渗透率会大幅上升。

互联网医院牌照以及医保接入,是互联网医疗发展壮大的“核武器”,也是资本市场极为关注的要点,平安好医生正全力加速跑。

方蔚豪透露,截至8月中旬,平安好医生与各地线下医院签约的互联网医院项目中,已经有14个项目投入运营,并积极接入当地医保支付系统。其中,平安好医生已打通湖北、东莞和银川的当地医保支付系统。平安好医生2019年底签约的福州市区域互联网医院平台也在今年7月中旬投入运营。

“互联网医院和医保接入方面,我们正在全力推进,下半年在更多城市还会破冰。这些在未来也将成为我们的渠道和流量入口,我们将努力打造中国最大的在线医疗入口。我们也在争取将在线诊疗服务纳入更多地方的医保支付系统,让在线医疗成为公共医疗的重要补充,实现线上的分级诊疗。”方蔚豪说。

对于何时能实现盈利的拷问,方蔚豪坦言,“医疗从商业回报的角度看是个慢性的领域,并非快速能达成。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为医生提供更好的平台,从这个角度先去出发,然后才能慢慢地找到价值的获取点。目前互联网医疗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们要更多地投入,去推动新的市场形成,然后才是真正的收获期。”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