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上半年归母营运利润174.28亿元 同比增长28.1%

新华财经上海8月23日电(记者王淑娟) 中国太保(601601.SH)23日公布的2020年中期业绩显示,上半年集团保险业务收入2,165.97亿元,同比增长4.2%;集团管理资产达到23,063.0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9%;集团归母营运利润174.28亿元,同比增长28.1%;集团客户数14,065万,同比增长209万。

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寿险业新业务价值总体承压。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太保实现新业务价值112.28亿元,同比减少24.8%。新业务价值率37.0%,同比下降2.0个百分点;但注重发展质量的带动下,个人客户业务新业务价值率提升至56.5%,同比提升6.8个百分点。

在产险业务上,中国太保的综合成本率进一步优化,非车险领域表现亮眼。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太保的财险综合成本率为98.4%,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财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4%,达777.48亿元;其中非车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9.1%,占比提升4.9个百分点,达38.2%;农险、责任险等新兴领域快速发展,其中农险实现原保费收入62.74亿元,市场份额快速提升。

2020年以来,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增多、风险挑战上升、疫情防控常态化等复杂局面,中国太保坚守战略定力,完成全球存托凭证(GDR)发行并登陆伦交所,成为首家上海、香港、伦敦三地上市的保险公司。通过GDR上市的融资与融智,引入瑞再等优质投资者,中国太保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为持续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奠定基础。近期,中国太保第九届董事会成立并引入新鲜血液,成员构成进一步迈向多元化、国际化、专业化。

疫情催化了科技在保险业的加快应用。上半年,中国太保加快建设个人车主客户线上化经营平台、强化代理人队伍线上化经营体系建设。而且“太保金科”设立方案目前已通过董事会审议,标志着太保集团科技创新市场化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

进入转型深水区的中国太保,正不断深化协同发展模式。今年上半年,协同优势持续彰显,“产品+服务”创新模式加快发展。半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包括寿险营销员代理健康险、车险等模式在内的协同总保费收入达到99.5亿元,同比增长20.9%;持有两张及以上保单的客户数达到2,729万,同比增长6.3%;战略客户协同开发数量超过400家,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等政府类客户覆盖率达到84%;“视频医生”累计使用次数77.79万次,客户足不出户即可在线获取专业医生的问诊服务;“太保家园”入住资格函累计发放量已经突破万份。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