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证券:精选层转板已拥有充沛的企业资源储备

新华财经北京8月24日电(记者闫鹏、刘玉龙)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企业迎来集体上市,其中7家曾在新三板挂牌。今年6月初,新三板转板上市制度靴子“落地”,这意味着将来中小企业不用摘牌即有机会登陆科创板或创业板。目前转板工作准备如何,哪些企业能拔得头筹。记者专访了开源证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孙金钜。

记者:对新三板转板机制怎么看?

孙金钜:新三板转板上市机制的建立将有效拓宽中小企业的上市通道,充分发挥新三板市场承上启下的作用,实现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拟通过精选层转板上市的公司不仅可以提前在精选层挂牌享受公开发行所带来的融资便利,同时控股股东等人的限售期也可以在上市后予以抵扣。

此外,从上市时间上来看,对于符合精选层门槛及场内交易所上市条件的挂牌公司,预计最快可在15个月内可完成转板上市,这其中还包括申请公开发行的耗时以及满足连续在精选层挂牌一年以上的必要条件,这相较于传统的IPO排队上市具有不小优势。目前来看,精选层已成功开板运行,转板通道已正式建立。不过,精选层开板首月的周成交额和换手率呈现连续的下降趋势,市场活跃度仍有待进一步激活。

记者:新三板转板已做哪些储备工作?

孙金钜:整体来看,此前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指导意见》已分别从转入板块范围、转板上市条件、转板上市程序、转板上市保荐以及股份限售安排五大维度对新三板企业转板上市的相关要求及程序做出指导。同时,在精选层开板之后,融资融券、混合做市以及员工持股计划规定等相关制度不断推出,亦在持续提升精选层市场的流动性及规范性。

截至8月23日,已有247家公司发布公告拟申请进入精选层,其中已有4家公司完成辅导验收、133家处于精选层辅导阶段、37家公司处于股东大会决议或董事会决议阶段,73家公开发行申报材料已被股转公司受理(其中32家公司已在精选层挂牌交易)。可以看到,精选层转板后续亦拥有充沛的企业资源储备。

记者:哪类精选层企业有望首批实现转板?

孙金钜:从首批精选层挂牌交易的32家企业来看,以2018、2019年的业绩以及当前的市值为基准,共有18家公司暂时满足科创板上市条件、30家公司暂时满足创业板上市条件。再结合行业属性等指标,首批精选层挂牌交易的公司中,未来至少应有半数以上基本符合转板上市要求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公司虽然暂时满足科创板或创业板的上市条件,但由于其为上市公司的参股子公司,因而仍存在是否满足分拆上市条件的问题,部分符合条件的公司可能由于该原因不能实现转板上市。

记者:新三板作为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在推进实现各层次资本市场良好联动中,还应实现哪些制度改革?

孙金钜:2019年末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启动后,引入公开发行、优化交易制度、降低投资门槛等政策的相继落地已使得板块整体质量结构显著改善,各项市场功能均稳步回升。而后续的改革还可以持续健全挂牌公司监督管理制度以及退出机制等,提升新三板挂牌公司的整体质量,并推动市场出清,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记者:如何看待精选层未来一两年内的前景?

孙金钜:精选层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中的重要一环,未来会是为中小型创新创业的成长性企业进行融资和定价的市场。并且一年之后可以转板,届时精选层将成为新三板对接科创板和创业板的桥梁。精选层有望成为一个流动性充足的新的独立市场。

新三板是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精选层的设立则是新三板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在“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基调下,未来新三板深化改革的持续推进应以规范发展为前提、风控为基础,切实有效的增强市场吸引力、辐射力和覆盖面,建立一个公开、透明、规范、有活力、有韧性的新三板市场。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