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上半年全球自动驾驶融资超50亿美元 星火燎原之势渐显

新华财经上海7月20日电(记者王鹤) 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在国内多城上路、自动驾驶卡车投入实际货运、无人物流车在机场码头全天候工作……随着自动驾驶应用场景纷纷落地,全球自动驾驶行业今年以来重回向上轨道,按照企业披露金额估算,上半年全球自动驾驶融资规模已超过50亿美元

自动驾驶融资重回上行轨道 传统车企纷纷加码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智能网联研究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第二季度国内外共19家自动驾驶企业完成融资,按照企业初步披露估算约16亿美元。

有三家企业获得超过1亿美元融资,包括Waymo追加的7.5亿美元外部融资、滴滴沃芽完成的首轮超5亿美元融资,嬴彻科技完成的1亿美元融资。

此前第一季度,国内外共有26家自动驾驶企业完成融资,仅三月就涉及17笔融资,各家企业融资总金额超过35亿美元。

“今年新基建、车路协同一下子热起来,行业积极性高涨,投资也来了。”文远知行COO张力对记者说。

谁在加码自动驾驶?除了专业的创投机构外,传统车企频频现身。

比如小马智行4.62亿美元融资中,丰田汽车出手4亿美元;驭势科技获得来自博世集团旗下博世战略投资的1亿美元,激光雷达制造商禾赛科技的1.73亿美元融资,亦是由博世集团和光速联合领投;图森未来获得美国卡车制造商Navistar(纳威斯达)投资……以上种种,显示出传统车企对自动驾驶技术的看好。

自动驾驶已现星火燎原之势

2019年,只有个别初创企业的RoboTaxi测试运营。2020年,RoboTaxi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多个城市“上路”。

“进入2020年,国内的自动驾驶产业玩家开始相继发力,从百度到滴滴,从广州、长沙到上海, 2020年将是国内RoboTaxi规模化运营的元年。在克服技术、政策、成本三大核心问题之后,预计RoboTaxi产业大规模推广有望在2022年-2025年全面开启。”安信证券报告称。

安信证券认为,RoboTaxi在国内已成星火燎原之势,有望逐步成为未来主流出行方式。RoboTaxi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2万亿元-4.4万亿元,成为自动驾驶产业重要驱动力。

“自动驾驶正处在逐步向产品化、商业化的阶段发展,正逐渐融入和改变人们的生活。”小马智行新闻发言人告诉记者。

国内RoboTaxi真正“无人”技术研发也在快速推进。文远知行7月中旬称,该公司已获得全国首个智能网联汽车远程测试许可,在广州路测范围内正式进行开放道路的全无人驾驶路测。

AutoX于近日获得全球第二张加州全无人驾驶牌照(可载人),成为首个获得该牌照的中国公司。加州全无人驾驶载人牌照是自动驾驶领域技术要求最高、评审规格最严苛、含金量最高的牌照。

自动驾驶的应用场景远不止私人用车,在市区内、园区内的无人配送车辆、无人环卫车,干线物流中使用的无人驾驶卡车,在矿山、港口、机场等封闭场景使用的无人物流车、无人公交车等等都有极大发展潜力,各场景应用推进速度也远比想象中更快。

聚焦无人物流的图森未来近日与美国卡车制造商Navistar(纳威斯达)达成战略合作,共同研发L4级无人驾驶卡车,争取在2024年前量产。

“无人驾驶卡车的大规模商业化路径会越来越清晰。”图森未来总裁吕程表示,图森未来自动驾驶卡车已开始为美国邮政署、UPS等企业进行实际货运服务,并计划在2021年进行首次无安全员物流运输作业。

仙途智能聚焦自动驾驶清扫车,目前在厦门仙岳公园、北京朝阳公园、上海嘉定国际汽车城和上海浦东新区滨江大道上,已经开始收费服务。仙途智能聚的自动驾驶清扫车最近还通过“技术授权”走出国门,获得国外订单,在德国威廉港、瑞士机场运营。

未来三五年内汽车自动驾驶规模效应显现

在不久前落幕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表示,今年年底前特斯拉有望实现Level 5级别(即完全无人驾驶)的所有基础功能,特斯拉已经生产出具备L5功能的硬件,仅需要通过改进软件就能实现L5的全自动化。

作为全球电动+自动驾驶汽车的风向标,特斯拉的这一番表态更加提振了行业信心。

德勤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未来3-5年,汽车智能网联化将迎来一轮高速推进,预计至2030年,中国运营的自动驾驶车辆将达到3000万辆,居世界第一。

德勤认为,政策支持、 技术进步、消费者转变正在推动汽车自动驾驶发展,但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的转变并非一蹴而就,自动驾驶汽车将遵循和智能手机同样的发展逻辑。首先是自动驾驶汽车逐渐普及。近期,不少车企推出L2、L3级自动驾驶汽车,推动智能网联渗透率提升。

第二阶段是车联网基础设施逐步匹配产品端的需求。5G通信网络、V2X等基础设施逐步成熟,车路协同商业化落地,车载支付通道打通,推动更多细分场景涌现。

最后一阶段是应用场景成熟,用户价值得以深度挖掘。预计4-5年后,车联网的细分场景正式爆发,车联网用户达到一定数量,自动驾驶规模效应显现。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