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宗商品早报】美油收高逾20%创史上最大涨幅 布油盘中飙升超46%

• 对出口前景的担忧,拖累芝加哥农产品期价2日全线下跌。

• 国际油价2日收盘暴涨逾20%,布伦特原油盘中一度飙涨46.68%。

• 美国每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超660万,纽约金价2日强势反弹2.91%。

• 疫情对矿山供应影响渐显,伦敦金属交易所基本金属2日多数收高。

【农产品】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小麦和大豆期价2日全线下跌。当天,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市场交投最活跃的5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3.33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25美分,跌幅为0.37%;小麦5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5.417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8.5美分,跌幅为1.54%;大豆5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8.587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4美分,跌幅为0.46%。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经纪人估计机构投资者买入7700份玉米合约,2200份大豆合约,卖出1200份小麦合约。

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一周,美国出口270蒲式耳小麦,4230万蒲式耳玉米和3520万蒲式耳大豆。大豆和玉米出口均高于市场预期。中国也购买了美国玉米和大豆。不过,截至本作物年度,美国总计出口小麦9.11亿蒲式耳,同比增加1700万蒲式耳或2%;出口玉米12.56亿蒲式耳,同比下降4.44亿蒲式耳或26%;出口大豆13.54亿蒲式耳,同比下降2.47亿蒲式耳或16%。以此为依据,业内人士预测,本作物年度美国玉米出口将下降5000万蒲式耳,大豆出口将下降1亿至1.5亿蒲式耳,小麦出口将下降2500万蒲式耳。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在市场总体看跌的情况下,恶劣天气是能让粮食市场看涨的一个重要因素。(芝加哥分社记者 徐静)

【能源】

由于美国、沙特和俄罗斯三大产油国分别释放推动减产的信息,国际油价在2日盘中大幅飙升,收盘双双涨超20%。截至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5.01美元,收于每桶25.32美元,涨幅为24.67%,刷新了今年3月19日创下的前一历史最大涨幅。同日,6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5.20美元,收于每桶29.94美元,涨幅为21.02%。当日盘中,WTI原油和布伦特原油期价盘中一度分别拉涨34.86%和46.68%。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日早间表示,他已经在1日和2日分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沙特王储萨勒曼通电话,预计两国将达成协议每日减产1000万桶至1500万桶。特朗普还表示,他将在3日与多家石油巨头高管进行会面,并将随后与独立石油公司负责人会面。同时,据沙特通讯社报道,沙特呼吁欧佩克+成员国以及其他国家举行一个紧急会议,以就恢复石油市场平衡达成公平的协议。此外,据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在2日呼吁全球产油国和消费国一起找到解决方案应对石油市场的挑战。

奥地利JBC能源在2日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沙特和俄罗斯将开始一起解决供应侧问题的信心以后,原油期货开始出现上涨。布伦特原油期货和现货价格价差接近10美元/桶的水平,反映了现货市场的现实和对未来改善的期望。不过,要达成减产面临的政治障碍与原油供需不平衡问题一样大。价格期货集团高级分析师菲尔.弗林在2日表示,关于中国将继续购买原油增加战略原油储备,美国可能允许企业租借战略原油储备基地储油,以及特朗普关于沙特和俄罗斯将结束价格战的消息对油价带来支撑。不过,加拿大皇家银行全球大宗商品战略负责人赫丽玛.克罗夫特表示,问题是特朗普是否能够提出一个一篮子方案让沙特和俄罗斯等产油国减产。欧佩克拟议的紧急会议将会观察美国原油产量得到抑制的迹象,以及德克萨斯州铁路委员会和加拿大方面采取什么样的行动。

此外,伍德麦肯兹上游研究团队高级分析师罗伯.莫里斯(Rob Morris)在2日表示,油价暴跌不仅令全球油气行业上游普遍大幅削减开支,对新项目也将有巨大的冲击。他预计在今年原有可能推进的50多个项目中, 仅有10个项目尚有可能继续推进,且所有这10个项目也都面临风险。据莫里斯估算,价值1100亿美元的投资几乎肯定会被推迟,另外价值1000亿美元的项目则处于危险之中。(北美总分社记者 刘亚南)

【金属】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6月黄金期价2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6.3美元,收于每盎司1637.7美元,涨幅为2.91%。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美元走强,股市上涨,但是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仍是投资者最关心的事情,导致当天金价上涨。当天美元指数上涨0.62点至100.29;道琼斯指数上涨161点至21104.51。与此同时,美国劳工部当天发布的每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报告弱于市场预期,引发避险需求,推动金价上涨。报告显示截至3月28日一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超过660万。当天5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67美分,收于每盎司14.654美元,涨幅为4.79%;7月交割的白金期货价格上涨12.2美元,收于每盎司730美元,涨幅为1.7%。(芝加哥分社记者 徐静)

中国3月份工业活动录得微弱增长,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对金属矿山供应的影响逐渐显现,伦敦金属交易所基本金属价格2日多数走高。其中,伦敦金属交易所3个月期锌价2日一度下探至每吨1844美元的盘中低点,但收盘时仍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6.20美元,报收于每吨1876美元,涨幅为0.87%。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主要大国工业生产及制造业活动大幅放缓,仅中国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工业活动呈扩张态势,德国、日本等国制造业PMI都大幅下滑,美国制造业活动萎缩幅度小于预期,但制造业新订单相关指数降至11年最低。不过,工业活动放缓导致金属需求下滑的同时,疫情也导致金属供应受到影响。德意志银行的最新报告称,新冠肺炎疫情将导致全球矿山减产,预计锌供应将减少16%,铜供应将减少10%。

其他金属方面,截至当天收盘,3个月期铝收于每吨1504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9美元,涨幅为0.60%。3个月期铜收于每吨4881.50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77美元,涨幅为1.60%。3个月期镍收于每吨11300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0美元,涨幅为0.36%。而3个月期铅则收于每吨1697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50美元,跌幅为0.15%。3个月期锡收于每吨1435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65美元,跌幅为0.45%。(伦敦分社记者 杨晓静)

【日内重点关注】

15:50 法国3月服务业PMI终值

15:55 德国3月服务业PMI终值

16:00 欧元区3月服务业PMI终值

16:30 英国3月服务业PMI

17:00 欧元区2月零售销售月率

20:30 美国3月失业率/美国3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和年率

21:45 美国3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22:00 美国3月ISM非制造业PMI

次日01:00 美国至4月3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Mysteel公布钢厂高炉开工率、产能利用率、钢厂盈利率

Mysteel公布独立焦化厂库存/钢厂焦炭和焦煤库存

Mysteel、中联钢等公布港口铁矿石库存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