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银安盛陈士俊:A股走势将更多与企业盈利增长相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6日14:14分类:基金

新华财经北京2月26日电 浦银安盛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监陈士俊26日做客今日头条财经频道和新华财经线上访谈栏目《投基方法论》,详解指数基金投资之道。

嘉宾简介:陈士俊,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18年证券从业经历;2001年7月至2003年6月任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金融工程研究员,2003年7月至2007年9月任银河基金金融工程部研究员、研究部主管;2007年10月加入浦银安盛基金,现任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监、权益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

微信图片_20200226141202

问: A股鼠年开市首日大跌后迎来半个多月的反弹,云计算、在线教育、特斯拉、半导体等概念股轮番上涨。如何看待当前疫情影响下的A股走势?

陈士俊: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每次重大自然灾害和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都是短期的,并不会改

变中国经济运行的中长期趋势。从股市上看,节后市场在恐慌性下跌后立刻出现了快速反弹,而目前主要市场指数均修复了节后首日的下跌缺口。疫情对市场的影响包括心理层面和经济层面。心理层面的担忧和恐慌其实没有必要,建议投资者从经济层面来分析,关注疫情对经济和企业经营的影响,并判断这种影响是短期的,还是长期的。比如,大家可以关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每日疫情数据,以及各行各业的复工生产情况,更加客观理性地做出投资决策。我们认为本轮反弹主要是对节后恐慌性下跌的修复。疫情结束后,市场行情还是要看企业公告的盈利情况和复工情况来给出今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展望,现在来看不确定性较大。

问:2020年市场整体走势将如何演绎?后续市场风格将如何演绎?

陈士俊:2020年,我们认为A股市场来自于估值继续提升的空间有限,投资者应关注企业的实际业绩完成情况。只有真实业绩增长支撑的股票,才能继续享受较高的估值,而缺乏业绩支撑 的高估值股票会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2020年A股市场的走势将更多地与企业的盈利增长相关,成长和价值风格会更加平衡。

问:这次疫情过后,A股市场哪些板块的发展机会更值得关注?

陈士俊:疫情结束后,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将得到释放,经济也会出现明显的复苏。短期来看, 在疫情期间受影响较大的消费、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预期会有所表现。中长期看,新冠病毒疫情也提高了人们对公共卫生和医疗健康的重视程度,相关医药行业可能会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问:当下A股估值在什么水平?哪些板块属于价值洼地?

陈士俊:目前A股的主板整体估值水平不高,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倍数在12倍左右,中证500指数的市盈率在26倍左右,均处于2015年以来的30%-40%分位之间。但创业板指数的市盈率达到了61倍左右,已经接近历史的80%分位水平。A股市场股票估值的分化比较严重。高估值股票意味着投资者有更高的盈利增长预期,所以估值水平是否合理还与预期的确定性有关。另一方面,我们观察到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倒数减去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股票风险溢价率这个指标,目前达到5%的历史较高水平,说明当前主板大盘蓝筹股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

问:面对市场环境的大幅波动,那么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 应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工具?

陈士俊:指数基金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工具。它具有投资的分散化和客观化的优点,投资指数基金比直接买股票的风险要小,也更便捷。

在选择指数方面,首先要根据自己的投资目的选择合适的指数基金。指数基金一般包括宽基类、主题类和策略类三种。宽基类是跟踪市场的指数,比如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MSCI中国A股指数等,投资这类指数,投资者只需要对市场大势有基本判断就可以,也比较适合作为长期定投的投资品种;主题类是跟踪某个热门行业主题,比如证券、科技、医药等,投资这类指数,需要投资者对涉及的行业有所了解,对指数成分比较熟悉,把握行业的投资机会。由于行业的表现有周期,所以适合作为阶段性投资;策略类是跟踪风险收益增强的指数,比如高股息、低波等,投资这类指数,主要是在同等的风险下获取更好的投资收益,投资者投资此类指数类似于选择一个基金经理,比较适合买入持有式的投资方式。

具体品种的选择时,主要看两个方面,一是指数基金所跟踪标的指数的长期历史表现,二是指数基金相对指数的跟踪误差。

问:目前市场上聪明贝塔(Smart Beta)、指数增强基金概念火热,这类产品的设计理念是什么?是否适合普通投资者?

陈士俊:聪明贝塔在指数设计方面,应用了很多现代的投资理论,力求降低投资的风险度,获取与风险相匹配的更好投资收益。由于其设计相对普通指数复杂,普通投资者理解起来有一定的困难,所以现在我们市场的占有率不高。相对而言,机构投资者会更加青睐于此类产品。

指数增强基金是在有效跟踪指数的前提下获取一定超越指数表现的超额收益。简单地说,它是一种在一定约束条件下的主动管理基金。它的好处在于:不偏离原有指数的风格和收益特征,同时在收益表现上有所改善。对于以战胜市场指数为目标的配置型机构者,这类基金比较适合。普通投资者也可以将指数增强基金作为其指数投资的一个替代品种。

问:近年来A股市场ETF基金大热,你认为这种现象能否持续?中国的股票指数基金市场规模大概会达到多少?

陈士俊:这两年ETF在国内发展得非常快,得到了很多投资者的认同。从整体规模看,股票型ETF目前只有5000多亿,占我们股票市场的市值比例还较低,也大大低于成熟股票市场的平均水平,未来发展的空间很大。

问:市场上指数基金、ETF等会有一定的同质性,如何挑选好的产品?有哪一些标准可以参考?

陈士俊:指数基金的同质化主要表现在其市场规模主要以跟踪几只主流宽基指数的ETF为主。但随着ETF市场的不断发展,一些行业主题类的、SMART BETA策略类的指数ETF越来越多,给投资者以更多的选择。

以我们现在管理的一只高股息ETF为例,该产品虽然投资于市场高分红的股票,但同时更加注重股票的财务表现。从过往五年长期和去年短期的业绩表现看,都要好于仅仅考虑分红单一因素的其他红利类指数产品。此外,创新型主题行业ETF预计在未来会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

问:机构投资者已经成为当前A股市场上的重要力量,在2020年机构投资者主要关注哪些方向?将会用什么样的投资逻辑来应对当前市场?

陈士俊:2020年整体市场可能维持一个相对平衡的走势,成长风格方面在估值提升较高的情况 下,成长股内部也会分化,投资者可以精选估值水平合理且有真实业绩增长的“真成长”股票,另一个方向就是一些低PB、高股息率,而且公司经营稳健的公司,也是值得投资者关注的重要方向。

问:中国A股纳入MSCI指数日渐扩容,不断带动外资净流入,今年对外资流向如何看待?

陈士俊:MSCI的全球指数和新兴市场指数的影响力非常大,外资机构大多以MSCI指数作为投 资的业绩基准,资金也会跟随MSCI指数中国A股纳入进入到中国A股市场。MSCI指数 的A股纳入的影响还体现在很多方面,它有助于A股市场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近年来大家对一些行业龙头的蓝筹股重视程度提高也说明了这种变化。2019年,MSCI指数将A股纳入比例提高到20%。2020年,目前尚未确定进一步提高纳入比例的时间。 但外资流入仍然会持续,不会因此而停歇。

问:外资看好A股的理由和投资逻辑主要有哪些方面?后续A股纳入国际指数的比例是否还会有继续提升的空间?

陈士俊:首先,对过往韩国和中国台湾的MSCI指数分阶段纳入的经验来看,在纳入比例调整的间歇期内,外资仍然保持着净流入状态。第二,中国经济体量巨大,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如果按 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并保持着较高的经济增速。海外 投资者不可能忽视对中国市场的资产配置,会持续加大对A股市场上优质上市企业的投资。第三,目前A股纳入比例仅有20%,距离100%的最终纳入比例还有很大的空间, 一些对投资中国有强烈需求的外资机构会提前于MSCI指数的纳入比例调整进行投资。

问:当市场大幅波动时,你认为普通投资者应该采用哪些投资策略或 者有哪些投资经验可以分享?

陈士俊:投资者可以通过定投的方式,避免过多的择时,做时间的好朋友。选择简单的投资方式,并持之以恒。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为嘉宾访谈问答实录,仅代表被访者个人看法,不代表今日头条和新华财经观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