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上市奖励“手太长” 有地方点名奖励保代300万元

证券日报2020年02月11日10:26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朱宝琛

科创板的推出,让更多的“硬科技”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发展壮大。与此同时,各地对企业上科创板的补贴政策还在不断推出。值得关注的是,有些地方还将保荐代表人也纳入奖励范畴。

日前,河南省郑州市发布了《郑州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千企展翼”行动计划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根据暂行办法,企业在上交所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市政府给予总额1000万元奖励。

具体看,企业进入市级重点上市后备库,完成股改并设立股份公司的,市政府给予100万元引导资金;与证券机构签订科创板辅导协议,并在河南证监局辅导备案的,给予100万元推动资金;上交所正式受理企业科创板首发上市申请后,给予200万元上市激励资金;对在上交所科创板成功上市交易的企业,给予600万元奖励。

河南省洛阳市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同样能获得1000万元的奖励。根据《洛阳市资本市场发展专项奖补办法》,上市后备企业申请境内上市的,按照辅导备案登记、中国证监会(或交易所)受理申报材料、上市交易三个节点,对申请上市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200万元、300万元奖励。其中,2019年-2021年在科创板成功上市的,除享受上述奖励外,每家企业再额外给予400万元奖励。

“地方政府对企业上市予以奖励,主要是以更优越的条件来吸引和鼓励相关企业能够在科创板上市。”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联储证券温州营业部总经理胡晓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地方政府给予辖区内企业上市的奖励,都有非常详细的政策,分阶段发放一方面可以减少企业在上市过程中,因为各种费用造成营收下降,进而影响到上市利润指标,另一方面也是鼓励企业持续推动上市进程。

综合来看,郑州市和洛阳市给出的1000万元的奖励,在各地的奖励中并不是最高的。此前,云南省对在科创板上市成功的企业,最高奖励达到1600万元,奖励按前置原则,分阶段拨付;辽宁省也提出,对在境内科创板首发上市的企业给予1500万元的补助。

如果是沈阳市的企业,在科创板成功上市,从省市两级合计获得的补助和奖励,最高将达到1900万元,因为《沈阳市促进金融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明确,对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企业分阶段奖励400万元。

对此,一位不愿表明身份的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政府给出真金白银鼓励辖区企业到科创板上市是好事,对企业而言,可以摆脱长期以来依靠银行间接融资的困局。但是,地方政府给出的奖励并不是越多越好。在激励企业上市过程中,要做到“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

值得关注的是,多地政府的奖励对象的“朋友圈”也不断扩大:除了上市公司、中介机构,有的还明确点名要奖励保荐代表人。

比如,山东省东营市发布的《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意见》明确,企业在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市财政每个企业安排资金1000万元,一次性奖励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700万元,奖励证券公司保荐代表人300万元。

胡晓辉表示,部分地方政府将保荐代表人纳入奖励范围,这十分具有创新性,此举对于提高保荐代表人工作积极性、对项目的责任心,都有很好的帮助。“估计以后一些地方都会仿效。”

他进一步表示,注册制逐步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的活力不断加强,同时,新证券法即将正式实施,未来我国资本市场将会越来越成为经济活动的核心推动力,上市公司在地方经济中的主导地位会越来越清晰。

“多举措推动地方企业上市,已经成为拉动地方经济转型的重要手段,未来地方政府还会有更加积极的政策扶持。”胡晓辉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