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股转公司:允许挂牌公司延期或取消股东大会

澎湃新闻2020年02月03日16:31分类:三板

2月2日,全国股转公司针对特殊时期市场主体实际需求做出相应安排,发布十条措施,包括允许挂牌公司延期或者取消股东大会,鼓励挂牌公司灵活安排股东大会的召开方式。

根据介绍,此次全国股转公司改进市场服务和一线监管方式,优化业务操作安排,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减少人员聚集流动,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促进新三板市场各项业务稳定运行,保障广大市场参与者健康安全,与市场各方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助力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

在此前的2月1日,全国股转公司已经重点采取四方面举措,助力疫情严重地区的挂牌公司降低成本、渡过难关,包括免除湖北省312家存量挂牌公司2020年年费,预计减免金额997万元;并免除湖北省2020年新增挂牌公司的初费和当年年费。

另外,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企业以及疫情防控领域企业申请新三板挂牌的,定向发行和并购重组,全国股转公司开设审查绿色通道。

在全国股转公司2月2日发布的十条措施中还要求支持挂牌公司做好定期报告披露工作。挂牌公司可与会计师事务所沟通,根据所处地区疫情严重程度以及当地政府管制措施,充分协商2019年年报延后开展审计工作的计划,优化调整审计安排,全国股转公司将为挂牌公司调整年报预约披露时间提供便利,并通过年报在线培训等形式指导挂牌公司尽快推进年报披露工作。挂牌公司受疫情影响,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9年年报或2020年第一季度季报有困难的,可在主办券商的协助下披露风险提示公告,视情况披露业绩快报,全国股转公司将按照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依法妥善安排。

值得关注的是,在公司治理方面,全国股转公司允许挂牌公司延期或者取消股东大会。因春节假期调整、疫情防控的原因,挂牌公司不能根据已披露的股东大会通知按时召开股东大会的,应当及时披露股东大会延期或者取消的公告。

“挂牌公司拟延期召开股东大会的,股权登记日不得变更,且股权登记日与股东大会召开日之间不得多于7个交易日;多于7个交易日的,可以取消在原定日期召开股东大会,并重新发布股东大会通知,新发布的股东大会通知可以另定股权登记日。”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鼓励挂牌公司灵活安排股东大会的召开方式。鼓励挂牌公司在符合业务规则和章程规定的基础上,灵活安排网络投票等非现场方式召开股东大会,延长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信息报备时间。

对于新三板市场的分层,全国股转公司也作出安排,鼓励拟进入创新层的挂牌公司及其主办券商通过视频会议等多种方式,积极推进相关准备工作。挂牌公司在开展进入创新层的准备工作过程中,因假期延长等原因,遇有实际困难的,主办券商应积极协助处理,并可及时向全国股转公司反映。

此前新三板市场进行了深度改革,发布了实施精选层等措施。

针对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挂牌公司,以及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领域的挂牌公司,拟申请股票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的,即日起至疫情结束,全国股转公司开通咨询绿色通道,为上述地区和领域企业设置专用咨询电话,由专人接听和解答咨询问题,专人对接上述申报企业与中介机构,对其在尽职调查、申报过程中的特殊疑难问题进行专项研究、专门答复,帮助企业尽快做好申报准备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全国股转公司将暂停业务现场培训及挂牌仪式,通过官网发布培训视频等课件以及董秘资格考试题库,供市场主体以非现场方式开展学习。同步向主办券商、地方政府定向推送视频、文字等培训材料,引导挂牌公司及时进行线上学习。

针对中介机构主办券商的工作,全国股转公司也做出了安排。

例如对于确因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开展做市业务的,可根据实际情况向全国股转公司申请豁免一段期间内的做市义务。支持主办券商制定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业务应急预案,对关键岗位实施双岗互备,并做好特殊情形下有关人员的替岗安排,确保各项业务平稳运作。

最后,全国股转公司强调,将持续跟踪了解市场需求,及时做好相关服务;切实维护好新三板市场正常秩序,引导市场理性投资,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