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蒋锋:科创板要以国际竞争力为对标 打造成“硬科技”企业的资本高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6日17:02分类:市场动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新华财经上海12月26日电(记者胡洁菲)截至2019年12月20日,科创板已受理企业189家,其中74家已注册生效,67家已挂牌上市,募集资金804亿元。目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创新机制已经初步发挥。

蒋峰

自2018年11月“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提出后,上交所坚守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及时总结相关经验教训,充分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资本市场改革趟出新路子。

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的作用

26日,2019“沪上金融家”评选榜单揭晓,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蒋锋当选“2019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年度人物”。该评选迄今已成功举办九届,被誉为“沪上金融界奥斯卡”,已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名片,对增强上海金融软实力、营造上海金融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党中央根据当前世界经济金融形势,立足全国改革开放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布局。对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为上交所发挥市场功能、增强包容性,提供了至关重要的突破口和实现路径。”对于科创板的意义,蒋锋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将引导社会有效资本投入到科创含量高的技术密集型产业中,使资本市场和科技创新更加紧密结合,为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成长性高的科创企业注入源头活水。与此同时,这也将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使之成为连接科技创新者和投资者的枢纽环节,提高和改善投资者回报,让投资者更好地分享经济发展成果。

当下,中国资本市场正迎来改革再出发的历史时刻,设立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作为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乐章中奏响的先声,有何种目标呢?

首先要针对科创企业的特点和需求,提高对科创企业的包容度。提高资本市场支持科创企业和国民经济高质量增长的能力。让境内投资者直接分享到科创企业和国民经济的成长红利。二是投融资双方都能形成比较明确的上市标准和时间预期。三是从发行到退市环节严格执行规则并强化市场约束,强化市场机构中介责任,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四是加大基于信息披露的执法和监管力度,显著提高违法成本,健全投资者保护和救济机制。五是引导境内外长线资金入市,通过立项调节机制改变“牛短熊长”的现状,真实反映国民经济的正向发展。六是积极探索和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为进一步改革积累经验、创造条件、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交所将以‘科创板’作为改革的‘牛鼻子’、创新的‘试验田’、发展的‘主阵地’,积极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努力提高、改善投资者回报。”蒋锋说道。

坚持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

蒋锋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不是简单增加一个市场板块,而是资本市场的重大改革,必须深入思考如何突破共性难题,坚持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

从资本市场建设的内在机理看,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要破解政府与市场的责任边界,让各方归位尽责;要破解投融资、一二级市场的平衡问题,让市场参与人都能有获得感;要打通科创企业造血库和资本市场输血管之间的连接,让科创赋能中国经济转型;要将选择权交给市场,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形成良性循环的资本市场新生态。

科创板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且上市首日即可融券,这大大促进了新股的定价效率,有效抑制了非理性炒作。开市初期日均流通换手率分别为20%-40%;10月以来回落至4%-10%。横向比较看,虽然科创板交易节奏和热度趋于平缓,目前流动性水平均仍高于沪市主板的0.44%和创业板的2.32%。同时估值也从开市初期91倍的平均市盈率降至12月20日的63倍。

更有价值的是,市场认知正在悄然改变。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市的科创板股票中,截至12月4日收盘,已有10只收盘价跌破发行价。另外,还有4家科创板企业当天收盘价格较发行价溢价不超过10%。“破发”对投资者来讲,不再是个闻词变色的事情。只有当市场机制真正发挥效用,让一级市场的发行定价与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形成有序博弈,才能激发出市场内在的制约力量,产生出真实的价格。这对于提升中介机构勤勉尽责的职业素养,对于锻造投资者理性的投资理念,有莫大裨益。

科创板对标的是国际竞争力

科创板,是在中国高科技、前沿技术、新业态龙头企业纷纷出海寻求融资平台的背景下诞生的。它肩负的使命之一,就是让代表着中国未来“卡脖子”技术的企业、代表着中国能参与国际竞争的企业在境内与资本市场融合对接,并形成集聚效应辐射全球。

因而,科创板不仅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试验田,也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底气和信念。

记者发现,上交所已于近日在英文官网推出科创板公司信息概览栏目,为了便于国际投资者进一步了解科创板公司,进一步推动外资参与科创板。该栏目主要包括公司简介、业务概况、财务指标和前十大股东四个部分,主要内容和数据来自科创板上市公司已披露的定期报告。投资者可进入上交所英文网站科创板专栏,点击公司概览栏目,通过公司证券代码便可查看公司英文基本信息。

与此同时,随着科创板工作不断推进,外界也看到了科创板的“硬核”举措,新现象、新故事不断在科创板涌现。

蒋锋表示,上交所将积极和认真的学习中外交易所的经验和成功的做法,博采众家之长。面对境内,学习深交所创业板成立9年以来,持续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力争在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的同时,也给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源源不断注入新的动能。面向境外,上交所将全面对标欧美、香港等资本市场,解放思想,创新制度,力争实现投融资平衡、一二级市场平衡、公司的新老股东利益平衡,并促进现有市场形成良好预期。(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