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发挥好把关和监督作用 确保科创板上市公司信披真实有效

证券日报2019年10月09日09:21分类:市场动态

择远

在科创板企业上市过程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按照规范程序承担上市委工作,对上交所发行上市审核进行把关和监督,提升审核工作的专业性、权威性和公信力。

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委员”。

第一届上市委由38名委员组成,目前,他们已经审议了62家公司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其中,60家给出的意见是“同意”,2家“不同意”。

这么高的通过率,是否意味着上市委在审议过程中对企业“放水”?显然不是。

以9月30日的审议会为例,上市委对祥生医疗的审核意见包括:在招股说明书中补充披露在北美、欧洲等主要的竞争对手,与GE、飞利浦等公司在产品性能、客户结构、价格体系等方面的差异,以及发行人的优劣势;在招股说明书中补充披露相关技术人员在技术团队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技术团队持股比例较低对发行人研发体系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的影响。

在发行上市审核中,上市委审议会议是重要环节。在这过程中,上市委所要发挥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两方面:把关和监督。

这一点,上交所曾有过解释:上市委需要对交易所审核机构提出的审核报告和初步审核意见进行审议,包括审核机构的审核问询是否有重大遗漏、发行人及中介机构的回复是否充分、审核机构初步意见的形成过程和判断依据是否合理,相关信息披露文件是否有利于市场判断和投资者决策等。

在对交易所审核报告和初步审核意见进行审议中,参与审核的上市委委员对招股说明书等信息披露文件也会进行审阅,提出需要问询发行人和中介机构、提交上市委会议讨论的问题,但需要避免对发行人信息披露文件进行不必要的全面重复性审核。

笔者认为,为科创板把好关和做好监督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具体体现,是促进科创板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因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不管是前期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向企业和中介机构发出的一轮轮问询,还是后期上市委的现场提问,都是保障信息披露质量和有效性的重要举措。而这样做的目的,就是确保问出一家“真公司”,让市场主体在信息充分披露的基础上,对公司的质量和价值进行投资判断,同时便于接受各方的监督和评判。

今天,科创板运行进入第80天,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已达到33家。随着未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获得受理并接受上市委的审议,上市委“把关和监督”的作用会持续发挥,为科创板输送更多高质量的上市公司。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