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证券期货科学技术奖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1日12:49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9月21日电(记者闫鹏)为推动证券期货业科学技术研究工作,促进行业科技进步,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主办、中国期货业协会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协办的“第七届证券期货科学技术奖”评选活动于20日正式启动。

本次评选活动将聚焦证券期货业参与各方在证券期货市场创新、发展、安全、管理等各个方面取得的科技成果,主要奖励科研产品、先进技术、工程项目、技术标准、科技专著、其他证券期货业科学技术成果等。

实际上,自2007年第一届证券期货科学技术奖励开始,期货公司就广泛积极参与;到2011年第三届,期货行业的IT水平整体上了一个新台阶,在交易结算技术、信息安全、运行维护、业务及运营管理系统等诸多方面进步明……证券期货科学技术奖”评选活动有力地支持了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快速发展。

中国证券业协会信息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广发证券副总裁杨龙表示,科学技术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变革力量,将重塑金融业的形态和格局。可以预见,未来无论国外还是国内都没有纯粹意义上的金融企业,与科技融合是首要之选和当务之急。

“近些年,期权、做市商等创新业务,量化交易、高频交易等创新交易模式,都离不开行业科学技术发展的支撑。证券期货科学技术奖励,激励了行业技术创新的欲望,树立了行业技术发展的标杆,为行业公司的发展提供了转型驱动,甚至是引领的动力。”中国证监会证券期货业信息化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国泰君安期货首席信息官万晓鹰说。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监事长、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主席、浙商基金董事长肖风认为,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在采用数字化技术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改善体验、创新业务方面具有很好的数据基础。新一代数字化技术的核心是算据(数据)、 算法(人工智能)、算力(云计算),但目前可能对数据更为重视,而对算法开发不够。“而两年一次的行业科技奖评选,将是促进全行业技术创新、业务创新、模式创新的好手段。”

据了解,证券期货科学技术奖是证券期货行业科学技术领域的最高奖,是用以奖励证券期货市场参与各方在证券期货市场创新、发展、管理等各个方面取得的科技成果,是推动全行业信息化发展建设的重要措施之一。

该奖项每两年举办一届,已分别于2007年、2009年、2011年、2013年、2015年、2017年举办过六届,共评选出获奖项目182项,表彰科学技术人员733名。获奖项目充分反映了行业近年在新技术应用、生产系统改造、业务流程再造等方面的成就,促进了证券期货行业技术创新体系建立和完善,有力地推动了全行业的科技进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