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VC市场募资金额同比下降62.2% 投资金额同比下降51.9%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2日09:55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上海8月2日电(记者 唐雪恋)清科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VC市场共新募集135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基金,新增资本量为482.17亿元;投资方面发生726起交易,披露金额297.36亿元人民币;退出方面共计发生168笔交易。

面对日益严峻的市场环境,VC市场活跃度下降,募资规模收缩,投资节奏放缓,投资机构开始注重加强风控管理,坚持理性投资、价值投资、将重心转移至投后和退出,以保守谨慎的策略抵御寒冬冲击。

具体来看,二季度VC市场募集金额断崖式下跌。数据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VC机构共新募集135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基金,数量同比下降28.9%;披露募资规模的130支基金新增资本量为482.1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2.2%;平均募资规模为3.71亿元人民币。

人民币基金仍占主导地位。二季度VC市场人民币基金新募集数量同比下降25.1%,外币基金仅募集完成1支,募集数量同比下降90.9%。人民币基金募集金额同比下降39.2%,外币基金募集金额同比下降89.2%。

投资机构放缓投资节奏。二季度VC市场共发生投资726起,同比下降42.8%;披露投资金额的577起投资事件共涉及297.36亿元人民币, 同比下降了51.9%。VC市场单起投资金额超5亿元人民币的案例9起,同比下降47.1%。

行业方面看,IT投资活跃度明显高于其他行业,互联网行业投资额超越IT跃居首位。地域上看,北上广地区投资金额占比超过50%。

退出方面,二季度VC市场共发生168笔退出,同比下降29.1%,其中IPO退出仍是主流退出方式,共计发送95笔,占比56.5%。(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