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黎明: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奋斗在政府代建事业中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2019年07月04日17:24分类:企业资讯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 王佳骏

望江新城安置房海潮雅园一园

车里始终备着安全帽和各类图纸,不断转场于各个保障房建设项目工地,这是裘黎明的工作日常。脱去西装,这个头衔上写着绿城管理集团副总经理、绿城乐居集团总经理职位的男人,就像一个风尘仆仆的现场施工管理员。

2005年,绿城首次介入杭州江干区“城中村”改造暨彭埠云河家园保障房代建工作。2011年,当绿城建成的保障房被越来越多的政府与百姓认可时,在宋卫平的提议下,专注政府代建的杭州绿城乐居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了,宋卫平亲任董事长。这在绿城非常罕见,可见老宋对这家公司的重视。从那时起,作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的裘黎明出任总经理,开始全身心投入政府代建事业中。

在他所带领的团队的努力之下,杭州的保障房一改过去品质差的面貌,反而成了高颜值和高品质的代言词。

杭州杨公佳苑

为原住民造好房子是一项公德事业

在房地产行业,要赚钱,就要开发商品房。但是颇具情怀的绿城创始人宋卫平,十多年前就一心为更多的老百姓造好房子,即便是不赚钱的保障房。

裘黎明说:“当我们看到城市里破破烂烂的保障房,觉得影响城市品位,绿城希望造一些保障房,用品质去改变城市的面貌。宋总认为政府代建是绿城回报社会、回报老百姓的历史机遇,是一项可以造福于农民、造福于原住居民、造福于广大百姓的公德事业。”

戴安全帽的为裘黎明本人

为了这一情怀,裘黎明一干就干了8年。

他带领的杭州绿城乐居公司,从2012年的管控面积20万㎡发展到2019年承接项目总建筑面积5500万㎡的规模。截至目前,已累计交付1900万㎡,为13.4万户百姓改善居住环境、开启新生活。而绿城乐居集团,也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政府保障房建设公司。

这8年来,如果选择做商品房开发,裘黎明或许能赚更多的钱。但相比金钱,他更看中的是社会的认可,老百姓的口碑。

裘黎明说,做保障房建设这些年,开心大于委屈,感动多于遗憾。老宋对他的叮嘱,“要讲社会责任感”和“为农民造好房子”,让他一直铭记于心,并持之以恒地去实践。

萧山湖头陈花苑

保障房的品质要大于等于商品房

大多数保障房和商品房相比,利润只有1/10左右。而在绿城保障房品质严苛要求下,代建保障房所获取的利润更是微薄。“保障房的成本是固定的,品质的提升,意味着需要更细致的管理,投入更多的心血。”多年来,裘黎明始终将保障房品质置于公司经营的第一位,通过标准化管理、创新研究,打造保障房精品工程,“老百姓对我们很信任,做好保障房关系到的是良心,更是人品。”

近日,大江东新湾建华村的村民们来到他们的新家参观。历经3年的等待,他们的新家交付在即。

大江东新湾建华村项目由绿城乐居集团代建,是大江东的重点民生工程,总户数1154户,包含22幢多层和6幢高层。如今呈现出的建筑整体以浅黄色为主调,景观设计大气自然、层次分明。整洁的小区园林,人车分流的入口规划,都是商品房的标准。

丽水缙云西桥世家

“我们对绿城盖的房子很满意,质量没得说,小区环境还这么美!”对于房屋的品质、小区的环境和配套设施,业主赞不绝口。

在望江新城,商品房滨江金地御品附近,有一个小区已经成型,乳白色的外立面颇为惊艳,乍一看以为是高端商品房。而这也是绿城代建的保障房海潮雅园。

类似这样高品质、高颜值的保障房项目,不断刷新着大家对保障房的固有认知。

“宋总曾告诫我们,保障房的品质要大于等于商品房,因为农民可能一辈子就住这么一套房子。”裘黎明说,这句话他每天都要和自己说好几遍,也时时刻刻传递给周边的人。

由绿城代建的保障房紫薇公寓,已经交付了将近8个年头。裘黎明透露,以园林造价为例,紫薇公寓和当时杭州的商品房相比,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而这样的品质,最终也体现在二手房价格上,钱江晚报购房宝数据显示,紫薇公寓最近成交均价为4.4万元/㎡,其所在板块5月二手房均价则为4.2万元/㎡。

“绿城商品房有迭代升级,保障房同样有。从最初绿城代建的1.0版本到如今的2.5版本,风格、建筑标准、使用功能都在提升。”裘黎明告诉记者,自绿城管理集团实行“第三方综合品质评估”以来,保障房项目成绩名列前茅,在前十名中均占半数以上席位。

义乌苏溪安福家园

在退休前要把保障房造得更好

在保障房建设中,裘黎明格外强调使用功能的改善。居民习惯、民俗风情,甚至农耕习惯等方面都要考虑进去。

“对于每一个保障房项目,我们都会充分考虑百姓需求,传承历史文化,融合城市的发展。在设计前端,我们会到村民家里去,和村民沟通,和村里的村主任、书记沟通,包括他们的传统风俗、生活习惯等等,按需设计。比如在项目设计中,根据原住民需求设置红白喜事馆、戏台、景观农业、风雨连廊等。营造阶段坚持实施第三方检测和村民质量监督小组制度,保障工程的品质。通过科学管理体系,在确保品质基础上加快工程进度,呈现高性价比的产品。”裘黎明说。

正因他对品质不懈追求,对细节完美把控,对产品勇于创新,绿城保障房的匠心受到各级政府的信任与认可。到目前,绿城政府代建项目获得各类奖项共95项,包括詹天佑奖、广厦奖、钱江杯、西湖杯等多项国家级、省级、市级荣誉。

义乌佛堂蟠龙花园

最让裘黎明欣慰的是,绿城代建的保障房已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反响。项目甫一交付,就因其不输商品房的品质,刷新了人们对保障房的认识。网友甚至对此点评道:“有一种保障房叫‘绿城代建’。”

令他稍感遗憾的是,因为种种原因,目前绿城代建保障房并不能都配置绿城物业服务,这让有些项目交付后,因为管理的问题,导致居住品质下降。

裘黎明说,他会经常去网上搜关于绿城代建的保障房新闻,看到大家的认可他就觉得很欣慰,就觉得付出是值得的。今年10月,裘黎明将年满50周岁,在知天命的年纪,他的愿望很简单,“在退休前,把保障房造得好一点,再好一点。”

“我其实也有点私心。”采访快结束时,裘总突然蹦出了这么一句,“宋总希望住过绿城代建保障房的人,他们的下一代从小就认可绿城品质的房子,在他们长大后,最终成为绿城商品房的业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