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本周净投放3250亿元 资金面跨季平稳无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1日10:55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6月21日电(王都鹏 胡笑红)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21日早间,央行开展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300亿元。本周,央行共进行3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有550亿元逆回购到期,逆回购口径实现净投放2850亿元;另外,央行周三(19日)开展24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当日有2000亿元MLF到期。从全口径测算,央行当周净投放3250亿元。

市场人士分析普遍认为,央行连续增量呵护资金面平稳,不仅是为中小银行提供资金,解决流动性分层问题,同时,释放长钱,维持半年末流动性平稳。

在央行呵护下,本周货币市场流动性整体均衡充裕。上个交易日(20日)资金面依旧维持本周以来均衡偏松态势,各期限资金均有大量降价融出,跨季期限融出需求较多。午后,市场仍维持均衡状态,资金面总体较为宽松。

受此影响,2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下行,其中,隔夜Shibor报1.2530%,下跌19.40个基点;7天Shibor报2.4480%,上涨6.20个基点;跨季的14天期Shibor上行7.2个基点,报2.8590%;3个月Shibor报2.9110%,下跌1.80个基点。

另外,从同业存单市场来看,20日,共有143只同业存单成功发行,计划发行量867亿,实际发行量644.6亿,发行成功率已经多日维持在较高水平。不过,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在一级市场募集上,同业存单评级之间利率仍有明显差距。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美联储保持利率不变,但在6月份议息会议声明中修改了部分关于经济情况和预期的表述,将5月的“耐心等待,以确定未来对联邦基金利率目标范围的调整”改为“密切监测未来经济信息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并将采取适当行动,以维持经济增长,劳动力市场强劲,通胀接近2%目标”。同时,将“经济增长稳健”改为“经济增速温和”,美联储关于联邦基金利率区间的表述进一步转鸽。

华创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认为,全球货币政策彻底转向宽松,目前中国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旧较大,全球开启降息潮后,我国货币政策操作空间将进一步打开,逆周期调控措施可能进一步落地。

就国内经济环境而言,国海证券指出,价格上涨的压力导致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可能性不大,而内生性通胀压力不足似乎意味着央行的政策仍有一定放松的空间。但是考虑到我国适应性的通胀预期,逼近3%的CPI水平仍将对货币政策构成一定制约。实际上,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与汇率贬值可能提升通胀预期。

另外,国海证券表示,防范汇率贬值和房地产价格继续上涨也是货币政策考虑的因素之一。除非经济增长显著下滑并大幅缓解通胀压力,货币市场短端利率下行的空间仍然有限。货币政策或大体保持稳定。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