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呵护跨季资金面 连续4日累计净投放39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8日10:48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6月18日电(胡笑红) 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央行18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9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因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800亿元。至此,央行已连续4个交易日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流动性,累计净投放3900亿元。

上个交易日(17日)公开市场净投放1200亿元,资金面维持均衡偏松态势。具体来看,早盘,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加权融出隔夜资金,需求很快得到满足;跨季资金方面,14天期资金押利率融出在3.2%-3.5%,押信用融出在4.5%-5.0%。资金面维持均衡宽松至尾盘,隔夜资金有减点融出。

受资金面偏松影响,6月1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微幅上行,仅跨月品种涨幅较大,超21BP。具体而言,隔夜Shibor报1.801%,涨7.8BP;7天Shibor报2.491%,跌7.4BP;14天Shibor报2.669%,涨21.5BP;1个月Shibor持稳在2.898%,3个月Shibor持稳在2.9470%。

央行于2019年1月全面降准,5月定向降准,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表示,货币宽松局面延续。但从央行操作看,公开市场回收流动性表明不搞大水漫灌的决心。超储率下降意味着当前的货币政策相比去年下半年略有收紧。利率波动性虽有所上升,但整体流动性水平依然较为充裕。

此外,近期央行为中小行存单发行增信、重启28天逆回购、增加3000亿元再贴现和常备借贷便利的额度等,申万宏源固收首席分析师孟祥娟表示,这表明央行维稳流动性目标明确,年内货币政策仍有宽松空间,当前金融机构流动性分层问题有望逐渐缓解,对6月末跨季资金面不必过于担忧。

而东北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李勇预计,央行将持续维持货币政策相对宽松的态势,并有可能在6月底进行一次降准或降准置换操作,主要原因有三。第一,6月份及第三季度我国经济下行趋势较为明显,央行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继续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第二,MLF在6月和7月将分别到期6630亿元和6905亿元,达到后一年到期量最大水平,央行将采取相关措施维护资金面平稳。预计降准置换会在6月份进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5月数据继续走低,基建增速出现了低于预期的下行,中银国际证券表示,从政策面来看,近期地方政府专项债的政策调整,也反映出了政策稳增长的意图和态度。加之此前已经落实的减税降费措施正在发生作用,以及海外降息预期快速升温给国内货币政策打开了操作空间等,国内政策工具储备充足,对经济增速下行压力的应对力度和速度都将给市场提振信心。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