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6月12日)期债主力勉强收红 现券淡对5月社融数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2日18:13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6月12日电(史可)国债期货周三(12日)窄幅波动,十年期债主力日内走出倒“V”型走势,午后回吐涨幅勉强收红。分析人士称,虽然上午统计局发布的5月CPI数据创下15个月新高,但市场对于通胀走高的预期本就较强,因此投资者对此的反应也较为有限。

而在期债收盘之后,央行在下午晚些时候发布了5月份社融数据显示,5月份社融增量为1.4万亿元,略低于市场预期的1.45万亿元,不过同比大增近0.5万亿元。数据发布之后,现券市场反应较为平淡,十年期国开和国债收益率均呈窄幅波动,较此前小幅下行约0.5BP。

截至收盘,十年期债主力T1909报收于97.130,上涨0.02%;五年期债主力TF1909报收于99.125,上涨0.04%;两年期债主力TS1909报收于100.030,上涨0.03%。

5月份经济金融数据基本符合预期

今日数据发布较为集中,统计局上午公布的数据显示,受食品尤其是猪肉和鲜果等价格涨幅较大推动,中国5月CPI同比上涨2.7%,创15个月新高,但增幅与不少机构的预期较为一致。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7.7%,创2012年1月以来新高。数据并显示,5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0.6%,亦与机构预期出入不大。

分析人士称,伴随着翘尾因素的逐渐回落,尽管未来个别月份CPI在食品价格涨势推动下有触及甚至突破3%的可能,但全年通胀料不会超过3%。

期债市场收盘之后,今天下午晚些时候,央行发布了2019年5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5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18万亿元,同比多增313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625亿元,同比多增482亿元;其中,以个人消费贷款为主的住户部门短期贷款增加1948亿元,同比少增272亿元;以个人住房贷款为主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4677亿元,同比多增754亿元。

另外,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短期贷款大幅多增,中长期贷款大幅少增。具体为,企业贷款增加5224亿元,同比少增31亿元;其中,企业短期贷款增加1209亿元,同比多增1794亿元;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2524亿元,同比少增150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5月份票据融资增加1132亿元,同比少增315亿元,为今年以来首次少增,此前1-4月分别多增1851亿元、1097亿元、2470亿元、4813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58亿元,同比少增84亿元。

从存量来看,5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44.31万亿元,同比增长13.4%,增速比上月末低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8个百分点。今年5月,表外非标融资继续减少,但有所回暖,同比大幅少见。5月,委托贷款减少631亿元,同比少减939亿元;信托贷款减少52亿元,同比少减884亿元。

另外,债券融资大幅回暖。5月,企业债券净融资476亿元,同比多858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1251亿元,同比多239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259亿元,同比少179亿元。

债市对基本面数据反应有限

现券市场活跃度一般,市场各期限利率债涨跌互现。总体来看,超长端继续成交活跃,30年期国债收益率波动不大,大多持平昨日。5月份社融数据发布之后,现券市场反应平淡,十年国开和国债收益率继续横盘震荡,波动幅度在1BP以内。

截至收盘,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05收益率报3.7725%,上日尾盘3.7800%;10年期国开次活跃券190210收益率最新成交在3.67%,上日尾盘报3.6850%;10年期国债新券190006收益率报3.26%,上日尾盘报3.27%。

一级市场方面,财政部和农发行今日发行的五期债券需求均较好,农发行的三期金融债投标倍数均超3倍。

公开市场上,央行今日进行35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200亿元、28天期品种为时隔近五个月后重启,单日净回笼250亿元。

资金面仍显结构性紧张,非银资金拆借未现宽松,银行间资金融出充裕,边际放松,隔夜资金价格明显回落。DR001报1.93%,日内下跌10BP;DR007报2.4918%,下跌不到3BP。业内人士称,受相关风险事件影响,非银机构近期拆借难度增加,央行亦及时出手提供跨季资金,以稳定半年末时点市场预期。

展望后市,江海证券认为,短期来看,目前同业存单增信担保对债市提振有限,债市的扰动因素在于股市及基建发力预期;长期来看,债市进入政策观察期,市场更需要关注同业存单创设CRMW是否能有效缓解中小银行的融资难问题。整体而言,预计后续债券利率以震荡上行为主。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