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债主力早盘偏强整理 国债与国开债走势分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2日11:58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6月12日电(王菁)债市周三(6月12日)早间偏强震荡,在经历三连阴之后,期债主力横盘整理、午间收涨,现券市场国债与国开债关键券种收益率表现分化,10年国债临近午盘上涨3-4.5bp,而10年国开早间平均回落0.5-2.5bp;稍早公布的中国5月CPI继续上行、而PPI涨幅重回下行通道,债市对此并无明显反应;公开市场时隔五个月后重启28天逆回购操作,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总量无忧,隔夜shibor转跌,不过中小机构的结构性问题仍存。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债市仍无确定性方向出现,短期仍将以宽幅振荡为主。6月资金到期压力较大,海外市场收益率曲线趋平。美联储持续转鸽后,美元指数大概率难有较强表现,汇率对利率的压制作用减弱,而通胀未来短期仍将成为制约收益率下行的重要因素。下周将是数据公布的高峰期,预计数据普遍偏弱,有助于收益率小幅下行。

银行间现券市场早间走势分化,盘初个券均变化不大,临近午盘10年期国债利率明显抬升,190006券收益率最新成交在3.265%上行4.5bp,成交净价100.21,上日尾盘为3.2515%;而10年国开表现较优,活跃券190205最新成交在3.755%跌2.5bp,成交净价97.81。国债期货方面,10年主力T1909早盘高开走高,午盘收涨0.15%,较此前三日情绪稍回暖。

一级市场方面,今日利率债供给放量,包括820亿元两期附息国债增发、130亿元农发债增发以及462.3亿元宁夏和重庆的地方债招标。数据显示,今年6月1-11日期间,市场共发行地方债38只,总规模为1557亿元,已达到5月份发行量的一半;更重要的是,市场在今日(12日)起至18日期间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将高达2900亿元。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今日开展35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50亿元7天期和200亿元28天期,因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250亿元,本次28天逆回购操作为1月18日以来首现。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55%,与此前持平;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85%。

资金面整体维持平稳,交易所和银行间资金价格普遍走低。上交所国债逆回购28天及以下品种多数下跌,7天品种持稳于2.44%附近。隔夜shibor报1.9390%,下跌11.4个基点;7天shibor报2.5640%,下跌2.5个基点。市场认为,央行未来会根据需要通过中期借贷便利(MLF)和逆回购等进行总量调节,同时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投放的概率较大。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称,海外市场对货币政策约束进一步放松,为中国央行降息降准打开空间,央行可能通过利率市场化改革,下调LPR(贷款基础利率)、定向降准、降低TMLF操作利率等政策,甚至降准、降息来维持流动性稳定,以配合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中小微和民企融资成本。从目前央行的定向降准以及二季度T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可以看出,未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主要依靠“TMLF+OMO(公开市场操作)+定向降准”的方式来缓解流动性压力。

中信证券研究部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则认为,年中流动性主要受三方面影响:一是季节性因素;二是到期因素,6月MLF到期量较大;三是外汇流动情况,需进一步观察。随着经济放缓和全球货币政策转松,适当下调政策利率,配合稳杠杆政策可以更好地稳定经济和提高经济质量。考虑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可以进一步下调TMLF利率实现降低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的目标。

基本面上,早间公布的5月CPI同比上涨2.7%,涨幅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环比由上月上涨0.1%转为持平。CPI同比上行,主因食品同比涨幅扩大,猪肉和鲜果是主要贡献项。而5月PPI同比上涨0.6%,涨幅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2%,涨幅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生产资料涨幅回落是主要拖累项。

长江证券赵伟点评称,CPI通胀仍处在快速上行通道,但通胀风险消化依然不够充分。生猪供给持续收缩下,猪价成为影响CPI走势重要因素,对CPI同比拉动逐步扩大;粮食价格可能成为未来某个时段通胀预期抬升的新增变量。预计CPI或成“类N型”走势,在年中和年底或达到3%左右。而棚改目标减半、地产政策“有保有压”背景下,棚改对地产投资的拖累或在下半年明显显现,加之全球景气逐步回落,需求对PPI的拖累将逐步显现。

该机构观点进一步指出,被市场低估的不确定性,或继续成为影响中短期资产价格的重要因素。年初以来,地产和基建投资的持续回升,与“财政前移”的支持。从省际指标的拆解来看,地方经济的不确定性或被市场低估。大类资产配置视角来看,债市中期利多因素或将逐渐增多。

国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熊园表示,专项债新规的发力点还是稳基建,基建回升已几无悬念。本次专项债新规也是为了更好支持重大项目市场化融资,包括国家重点支持的铁路、国家高速公路和支持推进国家重大战略的地方高速公路、供电、供气项目等。因此预计,后续基建投资有望加速回升,全年增速有望在6%至10%。

综上,对于债市走势,平安证券研报表示,中长久期债券的收益率或又开始逼近前期低点,收益率曲线的平坦化程度有所加深,短期内受制于供求关系、负债问题等因素,机构持续配置的力量有限,继续上涨需要经济基本面的超预期恶化和货币政策的放松来进行推动,目前来看仍然需要时间。短期内,市场可能会走向震荡,但就中期来看,基于对经济基本面的看法,该机构对下半年的债市行情相对乐观。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