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5月13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3日08:15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5月13日电(董婷婷)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券商完成首次科创板全网测试 科创板预期升温提升券商板块价值

记者12日从券商人士处获悉,上交所与中国结算于5月12日(周六)组织科创板业务第一次全网测试。参测各券商于当天下午提交测试情况反馈。券商在测试中较为关注科创板集中交易及两融业务系统测试,而且此次测试并不包括科创板转融券业务系统。目前暂时仅有9家头部券商获取科创板转融券业务权限并已展开相关测试。

科创主题基金“悄然”建仓

虽然市场波动明显加大,但是,部分首批科创主题基金已“悄悄”建仓。业内人士认为,科创主题基金预计采取渐进式建仓节奏,非权益类投资部分可能会择机建立固收仓位,为未来投资积累安全垫。科创主题基金建仓,可能意味着机构对科技成长股后市机会长期看好。在筛选科创主题相关标的方面,盈利模式、成长景气度、市场预期等均是选股核心因素。

MSCI再扩容料成A股行情催化剂

经历上周跌宕起伏,本周(5月13日当周)市场将进入情绪修复期。尽管周初可能面临分化考验,但行情回升不乏催化剂,如明晟指数公司(MSCI)即将进一步提升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等。总的来看,市场企稳后仍有震荡整理需求。在当前位置,“核心资产+硬科技”是做多两大抓手,这也是眼下许多主流机构的共识。

上海证券报

易会满首次全面系统阐述上市公司监管工作:谨记“四个敬畏” 守住“四条底线”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下称中上协)2019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5月11日在京召开。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出席此次会议,作了题为《聚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夯实有活力、有韧性资本市场的基础》的讲话。他提出,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上市公司监管的首要目标;上市公司必须谨记和坚持“四个敬畏”,牢牢守住“四条底线”;加强上市公司监管应做到“三个坚持”,着力实施分类监管、再造监管流程、加强科技监管、提高违规成本。他还就推动资本市场综合性改革和对外开放提出了坚持增量和存量并重、把好市场入口和出口两道关、以增量带动存量、实现市场化优胜劣汰、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等工作要求。

上市公司监管取得积极成效严打三类违法违规行为

近年来,监管部门持续加强上市公司监管,推动优化制度、提高效率、严打违规,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3月以来,重组许可的办理时限由90日缩短至70日,并购重组审核效率不断提升。而停复牌制度经过一系列改革后,目前两市停牌公司家数稳定在20家左右,停牌率低于美日等成熟资本市场,最大限度保障了交易及流动性。此外,权威部门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共有70家上市公司(或其股东、董监高)因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资金占用、违规担保、财务造假等行为被严打。

科创板“查票” 突击搭车锁定期不合规

记者梳理科创板受理企业问询函及回复发现,过往存在多次股权转让的公司,均会被问询函重点关注。对于过去一年内、半年内新增的股东,问询函更会单独“拎”出,详加问询。股权转让的定价依据及公允性、是否存在利益倾斜,以及锁定期是否符合规定等均是重点关注对象。值得一提的是,在问询函的“拷问”下,部分公司坦承了股东违规增持事项,另有突击入股的部分股东锁定期不符合规定,在问询之后进行了核查及更正。

关联投资拖累业绩 同方股份被要求说明是否利益输送

因经营战略发生较大改变,同方股份自2016年以来加大了对外的投资力度,但由于投资效益不佳使得2018年业绩变脸,巨亏逾38亿元。上交所在对公司业绩预告更正(亏损额进一步加大)进行火速发函问询后,于5月12日晚就公司2018年年报相关问题再度发函问询,重点关注了公司前期对外投资事项及相关资产减值计提是否合理。

证券时报

两类投资者遭重点核查 已开科创板权限或被取消

据监管要求,存在以下两种情况的个人投资者账户将被重点关注,要进行重点核查和评估:一是以科创板股票交易权限开通日为T日,在T-20日至T-1日期间有一笔大于或等于人民币50万元的资金进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二是以科创板股票交易权限开通日为T日,在T-60至T-21日期间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日终资产大于或等于人民币50万元的交易日少于5天(含5天)。监管要求各券商对科创板投资者进行全面核查,确保符合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券商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现在有科创板交易资格的投资者,在后续核查中可能会被取消交易权限。

北上资金单周净流出174亿元 居历史第二位

5月份以来,A股市场大幅下跌。五一假期后首个交易周(5月6日至5月10日)沪指累计下跌4.52%,北上资金单周净卖出174.1亿元,居历史第二位。

上市公司频频爆雷 拷问“最后看门人”

300亿元货币资金“一夜消失”的康美药业和122亿元货币资金“不翼而飞”的*ST康得制造的荒诞剧情引起市场轩然大波,这种巨额财务差错的出现,再次引发了中小投资者对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在内的中介机构和企业账目可信任度的担忧。公众的注意力开始跳过上市公司相应责任,直接将矛头对准审计机构——似乎被认作“最后看门人”的专业机构并没有太大动力主动曝光企业客户的黑暗面。

证券日报

证监会发出动员令 上市公司提质行动计划将开启

5月11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发表了长达6000多字的讲话,聚焦上市公司治理和完善监管,提出将实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这是证监会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一次总的部署。

科创板现首家中止审核企业 九号机器人需加审今年中报并更新材料

5月12日19时左右,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页面首现中止审核——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的审核状态变更至“中止”。对于九号机器人“中止”审核的原因,记者从上交所获悉,2019年4月上旬,九号机器人将投资者持有的优先股转为普通股。根据科创板股票上市审核问答相关要求,需增加一期审计(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申请中止审核以完成加审工作,并更新申报材料。

4月份上市券商净利环比下滑56% 业内称环比意义不大

4月份上市券商净利润环比3月份下滑55.8%,营业收入环比3月份下滑41.86%。近两日,4月份券商业绩呈“滑铁卢”式下滑引起市场广泛关注。这主要是由于4月份日均股基成交额环比下滑、股债表现弱于3月份导致。但值得注意的是,据广发证券非银分析师马鲲鹏分析,4月份券商业绩要考虑季末月结息等因素,所以4月份券商业绩环比意义并不大。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