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5月10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0日08:29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5月10日电(丁晶)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分析人士:新能源汽车板块“有近忧无远虑”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从短期来看,补贴退坡给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了负面影响,但年初至今市场预期已反映在股价之中。随着政策靴子落地,不确定因素得以消除。中长期来看,补贴快速退出有利行业格局优化,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的长期趋势依然明确。

外资A股话语权与公募旗鼓相当 北上资金增配趋势不变

截至5月9日,5月北上资金已净流出158.89亿元,加之4月以来市场波动,公募和外资持股市值也随之发生变化。有市场人士认为,外资持有A股的市值或很快超过公募基金,但随着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等长线资金入场,内资机构的整体定价影响力也在提高。虽然近日北上资金连续净流出,但长期看,外资增配A股的趋势不变。

情绪渐趋缓和 结构性做多是王道

近几日大盘在2900点下方反复震荡,市场交投活跃度随之明显降温,不过总体来看,投资者心态相对平稳,恐慌性撤离戏码并未上演,无论是主力资金还是在两融市场上,当前仍有部分投资者尝试做多,这与部分机构投资者观点不谋而合。展望5月,有券商人士认为,虽然市场运行的主要矛盾将从利率下行政策友好转向经济复苏和基本面拐点,但年初以来股市运行背后的趋势性逻辑并没有改变。

上海证券报

科创板保荐怎么“保” 问询回复揭示投行体检术

截至发稿,上交所已披露了58家科创板受理企业的问询与回复,每家公司平均被问询50多个问题。在“全面体检”式的问询下,不仅企业的整体情况得以最大程度地呈现在市场和投资者面前,保荐人等中介机构的核查方式、核查过程也清晰显露。科创板制度设计强调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对此,相关保荐机构的回复作为鲜活样本,备受关注。为将“保”的责任落到实处,除了常见的函证,实地走访、面对面访谈也成了保荐机构在问询回复中的高频词。

北京君正拟调整方案 加力争夺北京硅成

5月9日晚,北京君正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对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作出调整,由间接收购北京硅成半导体有限公司(简称“北京硅成”)51.59%股权和上海闪胜创芯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闪胜创芯”)53.29%的财产份额(闪胜创芯持有北京硅成3.79%股权),调整为直接收购北京硅成59.99%股权和上海承裕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上海承裕”)100%财产份额(上海承裕持有北京硅成40.01%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直接及间接合计持有北京硅成100%股权。

证券时报

政府补助榜:汽车行业政府补助金额蝉联榜首

根据2018年报上市公司披露政府补助相关数据,上市公司政府补助金额合计1527.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逾200亿元。近些年A股上市公司政府补助金额总体呈现上升趋势,2015年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后,2018年再创历史新高。获补助公司数量也在不断扩容,2018年3487家上市公司获政府补助,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97.76%,数量上也创历史新高。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补贴,汽车行业2018年度政府补助金额高达180.34亿元,再度蝉联行业榜首。

保险偿二代资产风险穿透式监管最快年底运行

在英国精算师协会2019年亚洲年会上获悉,根据“偿二代”二期工程关于资产风险穿透式监管工作的日程表,2019年上半年将完成穿透式监管规则起草工作,下半年将修订方案、并征求意见进行行业讨论,2019年底至2020年敲定修订方案并推动二期试运行。

A股负债榜:54家上榜公司获“非标”审计意见

2018年A股非金融行业上市公司累计负债36.8亿元,同比增长13%。资产负债率中位数41.51%,较2018年增加2.05个百分点。373家非金融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70%。“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榜(非金融)”显示,上榜的100家公司中最低资产负债率水平为85.52%,44家ST公司上榜;54家公司年报被出具了“非标”审计意见;22家公司资不抵债,资不抵债公司数量创近五年新高。

证券日报

分拆上市有望“松绑” A股迎多元化发展机遇

借着科创板的东风,A股分拆上市或将有重大突破。市场人士认为,监管层允许上市公司符合条件的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填补了境内关于分拆上市的制度空白,为A股市场分拆上市的制度改革埋下了伏笔,分拆上市或成为继科创板后A股市场中的新亮点。据了解,目前监管部门正在研究制定主板公司分拆子公司到科创板上市细则。

科创板第一次全网测试11日举行

据悉,5月11日,科创板第一次全网测试将举行。“参测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组织专人负责测试工作。”这份名为《关于开展科创板业务第一次全网测试的通知》提出。至于参加测试的单位,包括上交所技术公司、信息公司;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全体市场参与者;相关信息商。通知同时明确,此次测试的主要目的是验证科创板相关功能的就绪情况。另外,此次测试使用竞价撮合平台88环境、综合业务平台89环境。

私募“潜伏”拟上市科创板企业 部分创投机构持股占比逾30%

日前,上交所受理的科创板申报企业已经达到了100家,记者根据公开数据梳理发现,有PE和VC为主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参与的企业数量在一半以上,其中,有私募跟投的企业多达数家,甚至私募在股权占比上已经超过了30%。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