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徐彪: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唯一出路在于科技进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0日08:59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上海5月10日电(记者 唐雪恋)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9日在界面·财联社与天风证券联合举办的“2019科创板峰会”上表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唯一出路就在科技进步。在未来3到5年,甚至5到10年时间里,科创板对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所能发挥的作用,在战略上只能是一年比一年重要,从这个角度看,科创板是“许胜不许败”的。

为什么科创板在中国、在今年会受到如此高度的重视?徐彪认为,内因在于中国的高速发展进入瓶颈期。一是人口的瓶颈,从人口红利爆发到人口老龄化加剧,廉价的劳动力价格和成本红利耗尽,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的转型到了不得不动真格的阶段。二是债务的瓶颈,经过2年左右的去杠杆,虽然遏制住了整体杠杆水平的快速上升,但目前债务压力仍然很大。如若继续采用原有的银行信用体系加杠杆、推基建、推地产,那么后续系统性风险将再次扩大。

在徐彪看来,所有经济体的发展动力来源于三个发动机:人口、资本和技术。“中国现在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三台发动机里面,有两台都熄火了。只剩下科技,没有这台发动机,中国经济后面将难以增长。当中国经济停止增长的时候,我们就掉进了一个陷阱,叫中等收入陷阱。”

除了内因之外,还有外因,即G2格局下中美科技领域的竞赛。“如果我们想奋起直追,想解决内外不均衡的问题,我们必须从根子上解决问题,也就是核心自主的技术来自于哪里的问题,”徐彪表示,“我们的道路有且只有一条,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唯一出路就在于科技进步。”

徐彪还指出,一家企业能否上科创板有三条判断标准:第一,所在的行业是否是属于国家支持的战略新兴方向。第二,是否拥有核心自主技术。第三,是否基于核心技术展开主营业务收入,并且形成了稳定的商业模式。(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